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303-00150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3-19 11:29:01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成文日期: 2023-03-19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年3月19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古碑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456009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机制暨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废止)
文  号: 古政办〔2023〕9号 词: 擂台、考核、激励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机制暨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废止)

2023-03-19 11:29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政办20239

 

各村,镇内设各办公室:

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现将《古碑镇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机制暨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古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9     

 

古碑镇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机制暨

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机制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争先进位意识,在全镇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结合村月度重点工作考评及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奋力推动古碑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牢固树立“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争先意识,主动向好的看齐、同高的比较,拉升标杆,勇争示范,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双优秀”的目标,不断增强镇村班子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二、考核对象

1.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对象:全镇15个行政村和村“两委”干部、村乡村振兴专员、村正式后备干部。

2.村季度擂台赛考评对象:全镇15个行政村。

3.镇季度擂台赛考评对象:镇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政办、组织办、纪委办、平安办、项目办、退役军人办、乡村振兴办、统战办、宣传办、文明办等各部门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成立古碑镇擂台赛及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郑汉涛

副组长:洪双竹、刘平先、黄  坦、夏贤涛、彭显达(常务)

 员:胡晓知、刘宏刚、张  明、刘清正、罗  健、傅东来、蔡士露、孙晓磊、朱华灿、朱  岩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办,彭显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张明、朱华灿任办公室副主任,沈怀志、卢神亮、李承宇、秦鹏、程丹阳、江灿具体办公。

四、考评方式

(一)村级目标管理考评

1.考评形式:根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制定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内容,督查工作将采取随机、不定时的方式,深入到村、到户开展工作督查,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督查工作内容:实行4+X”机制,“4”既是每月固定开展党建引领、农业农村、为民服务、平安乡村等四项工作,每项占15分,共计60分,X”是其他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纳入当月考评的各项重点工作,共占40分。月工作督查一般由分管负责人提出督查方案(细则),并组织人员进行考核,督查结果报镇考核办。镇党建办根据每月督查结果情况按照4:8:3”的比例核算村干部月重点工作绩效报酬。

2.考核结果运用及奖惩:村干部月基本报酬按照组织部规定全额发放,月督查绩效报酬按照上月督查结果按比例发放。具体发放标准如下:

1)镇政府从财政资金设立村干部月督查绩效报酬,标准为800/月,根据月督查考核结果按照4:8:3”比例发放村干部月督查绩效报酬的100%60%20%  

2)村乡村振兴专员、村正式后备干部月督查绩效报酬参照村值班干部执行。

3.要求:1)合理安排督查方式,以平时下村指导为主,月底集中考评为辅,合理制定督查指导行事历,确保每月上中下旬均匀开展督查,突出实干实绩,传导工作压力,坚持客观公正评比打分,不“走过场”、不撒“胡椒面”、不搞“轮流坐庄”,不搞形式主义,不给村级增添负担,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各牵头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优化评比内容和评分细则,必须将上月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月考评细则并明确较大分值,对整改不到位的加大扣分力度。

3)纳入月考评的重点工作在迎接上级督查调研中被通报、扣分、提出整改的,同步扣除相应分管班子成员及业务指导部门考评分值。

(二)村季度擂台赛

1.擂台赛内容:

1)党建引领工作擂台赛。主要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纪检及小微权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统战、提供招商引资线索情况等。(彭显达负责牵头制定具体考核细则)

2)农业农村工作擂台赛。主要是农业农村、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然资源管理等。(夏贤涛负责牵头制定具体考核细则)

3)为民服务工作擂台赛。主要是重畅决、卫健、社保、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为辖区内企业服务、项目实施等。(黄坦负责牵头制定具体考核细则)

4)平安乡村工作擂台赛。主要是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罗健负责牵头制定具体考核细则)

2.比赛方式及激励措施:镇党委政府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擂台比武,由牵头部门制定单项擂台赛实施办法、结合月度重点工作考评组织实施评比工作,在每季度末次月10日前,将上季度评比结果报镇赶超发展勇争示范“擂台”激励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每项擂台赛分类评出前三名、后三名,前三名镇分别奖励每村3000元、2000元、1000元,后三名每村向镇缴纳罚款1500元、1000元、500元。结合镇村干部例会召开擂台赛季度总结大会,由先进村交流经验,后进单位表态发言,交流及表态材料必须有支撑、有数据、有措施,不得大而化之,发言材料需经镇主管部门审核。如果古碑镇在全县单项擂台赛中位列前三名,则该项工作当季考评不通报后三名的村;如果古碑镇在全县单项擂台赛中位列后三名,则该项工作当季考评不表彰前三名的村。

(三)镇季度擂台赛

1.擂台赛内容:主要包括上级对乡镇督查考、本部门承担的具体业务及镇主要领导交办事项。

1)上级对乡镇督查考评。主要评价各部门所承担上级对乡镇工作的督查督办、完成质量以及目标管理考核完成情况。

2)本部门承担的具体业务。镇督查办根据OA发文及各部门承担的具体职责,以工作督办单形式下发给各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完成情况纳入季度考核。

3)镇主要领导(批)交办事项。镇主要领导根据工作需要,以工作交办单形式下发给各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完成情况纳入季度考核。

2.评比方法

每季度每部门办公室确定一个基本分100分,然后依据工作考核实行加减分。被省、市、县发文表彰的办公室,本季度考核分别加1.5分、1分、0.5分;被省、市、县发文通报批评的部门,本季度考核分别扣1.5分、1分、0.5分。本部门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及镇主要领导(批)交办事项,由镇督查办下发督办单和交办单,各部门按期完成督(交)办事项,镇督查办及时跟进完成情况,按期完成的事项不扣分,未按期完成的每件扣1分。交办事项如果经镇主要领导签批予以全镇表彰的另加0.5/次。镇督查办每季度末次月7日前统计汇总,按照打分情况确定各部门季度排名。对于排名前三的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在全镇大会上做先进经验交流,并对本部门所有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量化考核分别加0.3分、0.2分、0.1分。对于排名后三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在全镇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并扣除本部门所有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量化考核分0.3分、0.2分、0.1分。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擂台赛及目标管理考评是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完成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是评价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考评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督查。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或工作要点,镇考核办要建立考评档案备查机制,将平时考评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严明纪律。擂台赛及目标管理考评主要以实际工作成效作为考评依据,采取直奔单位、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的方式进行考评,确保取得实效。考核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的评价全镇15个村及各部门、各办公室的工作。被考核单位要对照量化考评指标,提供真实的相关资料,积极主动配合考评组工作,严禁在考评工作中弄虚作假。

本实施办法自202341日起执行,由镇督查考核办公室负责解释,如与县出台有关文件精神不一致的,另行研究调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