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312-00026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应急减灾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12-14 09:09:38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成文日期: 2023-10-25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10-25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古碑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456009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文  号: 古政办〔2023〕40号 词: 防灭火、应急处置、案件查处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2023-12-14 09:09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关于印发《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古政办〔202340

 

 

各村,镇直各单位:

根据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我镇对《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古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25日    

 


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一、编制目的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落实镇村两级“林长”责任,做好森林火灾的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正确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确保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迅速、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扑火目标,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现成立古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指挥部,镇党委书记郑汉涛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双竹任总指挥长,镇统战委员刘清正任扑火队队长,镇林业站站长刘鹏任扑火队副队长,并成立应急扑救组、后勤保障组、火场交通管制组、通讯保障组、医疗救助组、疏散安置组和案件查处组共7个工作组。

二、组织结构及其职责

(一)应急扑救组

 长:周其勇

 员:储修友 叶秉友 桂劲松 闻业成   程东富

潘世桥   杨开伦 张贻富 张英伟 闫昌亚

 

 责:应急扑救组组长收到镇防火办电话后,立即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信息或拨打电话的方式通知应急扑救组成员10分钟内集合完毕。按照三人一组,一人为主操作手、一名为副操作手和一名后勤保障人员的分工,带好5台风力灭火机和10把2号工具等设备乘坐车辆(国土车、公务电车)到达火灾现场,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按指挥长要求现场进行扑火。

(二)后勤保障组

 长:卢神亮

 员:     袁金钊  

 责:组长收到镇防火办通知后,立即通知本组成员准备车辆,优先派发国土车、执法车辆和镇新能源公务车,组织应急扑救组人员分组有序乘车赶赴火灾现场,同步安排操作人员携带无人机跟车前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将矿泉水、食物、烫伤药等生活物品送至救火现场。

(三)交通管制组

 长:傅东来

 员:公安派出所全体成员

 责:组长收到镇防火办通知后,立即通知本组成员赶赴火灾现场。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处理突发事件,确保现场消防车辆等有序进出。

(四)通讯保障组

 长:  

 员:宋承俊  

 责:负责电力、通信等保障工作,保证全镇供电系统优先向森林防灭火通讯及重点防火设施供电,及时检查并消除供电线路火灾隐患,及时修复火场烧损电力、通讯设施。

(五)医疗救助组

 长:叶文祯

 员:袁自全 卫生系统医护人员

 责:负责火灾现场受伤人员救治、灾区卫生防疫和紧急药品支援。

(六)疏散安置组

 长:夏贤涛

 员:江东旭 梁远海 俞士忠 闵学煜

 责:组长收到镇防火办通知后,立即通知本组成员赶赴火灾现场。负责通知可能遭受火灾影响的人员提前疏散,组织围观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七)案件查处组

 长:彭显达

 员:高青山 万学军 裴申祥 王向阳 廖家政 宋辉辉

 责:明火扑灭后,案件查处组要依法、公正、严格、高效办理火灾案件,查明火灾起因,对纵火者依法进行查处。

三、处置流程

(一)火情研判

指挥长根据火情信息,了解火情地点、火情大小、风向等,判断是否启动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决定启动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后,指挥长立即通知该村第一责任人(村书记)就近组织人员在保障人身安全前提下先行扑火。

(二)扑火流程

指挥长通知镇防火办启动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后,防火办第一时间通知应急扑救组组长周其勇,该组长立即组织应急扑救组成员赶赴火灾现场,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按指挥长要求进行现场作业。

防火办通知后勤保障组、交通管制组、通讯保障组、医疗救助组和疏散安置组组长启动古碑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各组长通知本组人员立即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扑火过程中,指挥长每隔20分钟向县防灭火指挥部汇报现场火情,直至现场明火扑灭,并安排人员留守火灾现场,以防死灰复燃,同时通知案件查处组依法对案件进行勘查。如果现场火情得不到控制,指挥长要立即向县防火指挥部汇报,请求兄弟乡镇和县扑火队伍支援。

 

附件:1.古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组织机构

2.古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3.古碑镇森林防灭火扑火队人员

 

 

 

 

 

 

 

 

 

附件1

 

古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组织机构

 

               

             

 

 

 

 

 

火情扑灭过程中,指挥长每隔20分钟向县防灭火指挥部汇报现场火情。

 

 

 

 

 

附件2

 

古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郑汉涛(镇党委书记)

:洪双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 :陈永存(镇人大主席)

夏贤涛(镇党委副书记)

彭显达(镇党委副书记)

胡晓知(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刘宏刚(镇党委宣传委员)

 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清正(镇党委统战委员、常务副指挥长)

 健(镇党委政法委员)

傅东来(副镇长)

 岩(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蔡士露(副镇长)

孙晓磊(副镇长)

朱华灿(副镇长)

   :高青山(古碑派出所)

 勇(古碑市场监督管理所)

廖荣政(古碑司法所)

万学军(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余玉林(镇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江东旭(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叶文祯(镇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

 健(古碑初级中学)

 亮(古碑中心小学)

郑志尚(水坪实验学校)

宋承俊(古碑供电所)

袁自全(古碑中心卫生院)

 儒(移动公司)

 磊(电信公司)

卢神亮(镇党政办)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刘清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鹏、卢神亮、万学军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