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监督保障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312-00065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23-12-23 09:31:41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生成日期: 2023-12-23 09:31:41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年度工作总结】古碑镇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词:

【年度工作总结】古碑镇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2023-12-23 09:31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碑镇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古碑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韩俊来镇调研走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力并举谋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聚焦“比招商、比项目、比产业、比办事、比平安”,打好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擂台赛,其中项目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擂台赛分别取得第二和第三季度全县先进位次。现将一年来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早谋划、早部署,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一是经济指标趋势向好。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4689.14万元,截至十一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数为4609.4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9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财政收入5099.6万元,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19.5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重点项目压茬推进。坚持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持续谋划推进一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工程项目。项目建设实行两单制度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列表,保障实施进度。2023年年累计实施村组道路、自然村庄环境整治、茶旅融合产业项目、文物旧址保护项目、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等75个项目,总投资额6821万元,其中上级拨付衔接资金、移民资金、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合计3789万元,镇级自有资金3032万元。中河水库、集镇自来水厂、和襄高速(古碑段)、S447S251改扩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其中中河水库已完成下闸蓄水、集镇自来水厂开始供水入户、三条道路征地拆迁已全部完成正在有序施工当中。

三是“双招双引”成效明显做好招商引资。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基本策略,在特色旅游、民宿、绿色食品等产业上下深功夫,充分发挥古碑商会、在外创业有成人士等力量,积极捕捉招商信息。今年来,先后引进竹木制品加工、特色农业种养业、“夏清·金竹湾”精品民宿等项目7个,安徽云立绳业特种绳织造项目作为全县唯一一家澳大利亚全外贸资企业于今年1月全面投产,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推动招才引智。贯彻落实“四乡工程”、乡村人才振兴、“金凤还巢”工程等政策要求,积极劝导青年留乡、能人返乡。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台账,召开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宣传全县“双招双引”“能人返乡”等政策,先后有11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民宿、山核桃、茶叶等产业。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擂台赛工作要求,主动联系服务企业,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充分要素保障。镇班子成员包联17家重点企业,设立15名营商环境网格员,定期上门包联走访、宣传宣讲政策,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找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今年来共收集并帮助解决原料供应、企业用工、基础设施等各类问题63件,满意率为100%。

(二)重基础、破难题,乡村振兴全面巩固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责任要求,抓好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完善网格化监测,建立动态监测及预警机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共排查10158户39011人,发现并整改问题38条,对新纳入监测户18户63人落实帮扶措施;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发放产业、就业奖补,开展技能培训109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924个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新增发放脱贫户小额扶贫贷款164户584万元,为全镇2916户9999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购买了防贫保综合保险;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排查农村房屋3248处,未发现安全隐患发放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助学金、助学贷款等3974人次745.84万元落实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中河水库如期实现供水,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二是着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粮食、促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农业发展要求,筑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粮食生产。流转1933.52亩,抛荒地整治22亩新增耕地、旱改水项目入库400亩,耕地恢复300亩;完成水稻生产1.83亩、玉米1749亩收获小麦2639亩、油菜2599亩完成秋种面积4718.27亩,其中油菜2515.74亩小麦2202.53亩,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推进农业产业化。优化产业布局,全镇茶园规模1.5万亩,产值超2亿元;薄皮山核桃7000亩,是全县第二大核心产区;中药材黄精、天麻、石菖蒲综合产值达900万元;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提升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家庭示范农场1家。促进多元发展加大对水坪、宋河村六安瓜片、金寨白叶、红岭山核桃、司马村红芋粉丝、迎河村黄金梨、余岭村蚕桑、陈冲村傅湾挂面等优势主导产业扶持力度,结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三品一标”认证,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做活“土、特、产”文章,拓展增收渠道。持电商发展。现有电商经营主体110余家,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超1100万元。

三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完成宋河村小坪组、黄集村周湾组、七邻村卢湾组等11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任务,宋河村小坪自然村庄获评金寨县“十佳”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完成余岭村老屋组、黄尖村朱宋湾组、迎河村东湾组等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司马村大塘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顺利通过市县验收;宋河村积极申报和美乡村省级精品示范村,黄集村黄集中心村美丽移民家园开工建设。

四是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认真贯彻全县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发掘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先后投资建设了留坪国家级高标准茶园、“五岭一山”生态公园、“九龙井”观光步道等旅游设施,引进了“夏清·金竹湾”“夏清·荷苑”“水竹·云居”等精品民宿,举办了首届茶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农民丰收文化节等活动,推出了“金寨白叶”“古碑红烧肉”“傅湾挂面”等特色产品,邀请了碧桂园生活集团、支付宝、抖音达人等直播带货,大力发展茶旅融合、精品民宿、红色研学、休闲采摘、自然观光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以旅兴农、以农促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今年1116日,省委书记韩俊到镇走访调研,对我镇农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暖民心、办实事,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是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落实项目建设。新建老年助餐服务点6处,满足周边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高龄、重残等老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3000余次;新建文明菜市1处,解决集镇居民买菜难题;开展就业帮扶,举办就业技能培训103人,开展春风行动送工入企327人,组织专场招聘会8场,达成就业意向37人次投入近10万元,改扩建镇级老年学校,补充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同步优化师资力量,与医疗、公安、农技等多部门合作,开展乡村一体化教学,顺利承办全县老年教育(老有所学)现场会。强化政策宣传。召开暖民心行动宣讲会、群众板凳会、村书记夜话会等,组织党员干部依托主题党日开展政策宣讲,累计发放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纸1.2余份,张贴宣传横幅70条,实地走访群众20余次。

二是落实民生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社会救助,投入8.3万元,为123名残疾人适配了轮椅、拐杖等辅具,为76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新纳入低保298312人,新建成老年食堂6家并投入运营;全面推进医保参保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46万人和3.58万人;率先在余岭村胡大畈中心村庄开展农村居家养老试点,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服务机构运作居家养老新模式,解决农村老年人食、医、养、康、乐短板;积极推进医养康试点,古碑康乐颐养中心获批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并积极申报四星级养老机构;创新开展慢特病精细化管理工作,建立“重点管理类、重点关注类、一般管理类”的三色管理机制,得到市县主管部门高度认可,今年全市慢特病精细化管理现场会在我镇召开会上全面推广古碑“三色管理”先进做法。

三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古碑镇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省市县各级体育赛事,建设金家寨1947纪念广场方便市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力赋能。今年7月,古碑篮球队代表金寨县参加安徽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六安市选拔赛,获得市第一名,并代表六安市参加安徽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比赛,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镇司马村作为县唯一行政村成功申报第二批安徽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全县双拥杯职工运动会中,我镇拔河、旱地冰壶两项比赛获得乡镇第一名位次

(四)盯目标、抓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镇“一站三中心”为主要阵地,以“一合两联”和平安乡镇“擂台赛”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平安乡镇建设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3批次71人次,办理县信访局转办信访件21件,办理省网上信访系统转办件12件,办理市、县“重畅决”信访件13件;办理市长热线、书记信箱、人民网留言等347件;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完成袁岭村袁某信访积案化解陈冲村石某某南畈村孙某某信访事项评查整合项目资金平整南畈、七邻等村猕猴桃项目抛荒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镇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加强综治维稳,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加强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工作力度,开展普法宣传,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

二是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对农民自建房、液化天然气、烟花爆竹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共发现燃气安全隐患340余处,约谈农民自建房户主35户、督促建筑工匠规范施工,完成2023年度烟花爆竹零售店布点规划和换发新证;全面摸排生产经营单位,对629家单位建立统计台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每季度对辖区内6家工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提醒;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和襄高速、省道447、省道251、危桥改造等重大交通项目,排查隐患69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是千方百计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镇,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及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开展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建设污水主管道5300米,支线管道1.5万米,污水接入户数超1500户,污水管网覆盖率达85%。持续推进农村户改厕,今年来,开展户改厕120户,累计实施改厕户超4096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1%,分散农户污水经三级化粪处理,尾水回收用于农业生产,实现了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是持之以恒提振精神文明。积极开展乡风文明评比,全年共评比45次,评选出“红榜”1355人次,“黑榜”47人次,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券15.56万元,表彰镇级好媳妇5人,好婆婆5人,身边好人5人,文明家庭5户;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举办茶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文化节、乡村春晚等,组建农民合唱队9支,开展农民合唱比赛;成功创建市级扫黄打非站点,余岭村作为全县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市级试点率先通过验收。

(五)创机制、强领导,基层党建成效明显

一是建设党的舆论阵地。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宣讲报告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员大会、镇村干部例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7次,举办相关专题党课10余场次,800多人次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通过镇委党校开展农村党员培训6次。做好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及网信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消除重大事件舆论影响,今年来累计处置化解网络负面舆情20余起,全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总体良好,未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同步做好党管武装、统一战线(党建引领民族宗教)、群团、国家安全、档案、保密等工作。

二是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围绕第一要务,夯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互进。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争”行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制度,着力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季度通报制度。严把党员质量关,全年新发展党员13人。此外,常态化做好乡镇党校和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等工作,争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织密“红色网络”,完善基层治理网格化建设,全镇每村划分2-4个二级网格,每个网格由3-5个村民组组成,并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党小组。全镇共建立网格43个,明确网格员171名。加强“红色评议站”建设,选聘30名群众基础好、资历威望高的老党员、老村干作为红色评议员,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处,截止11月底共化解矛盾纠纷74件。落实“三项评议”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农业农村、平安乡村工作擂台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深党建引领信用村。落实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制度,今年以来信用户动态调整78户。加大信用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创新信用建设应用场景,推动3A信用户60岁以上老人享受5次在村老年食堂免费就餐、振风超市9.5折兑换物品等优惠政策落地。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一社三会+N公司”运行模式,依托以工代赈、农特产品销售、资金入股等形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镇村集体经济突破1300万元大关,15个村全部进入集体经济强村行列,其中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宋河村与县联通公司合作成立通讯合作社,形成了群众通讯资费降低、村集体经济收益提高、通讯基础设施改善的“三赢”局面,2023年宋河村通讯合作社实现盈利3.4万元。宋河这一做法得到了县委组织部的肯定,并在全县100个村进行广泛推广。

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以案示警”,开展集体警示教育谈话3次,常态化提醒谈话28人次,约谈8人次。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干部选拔任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关于考察对象廉洁自律审查双签字要求,开展了股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规定,坚持三重一大体研究和民主集中制,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全年印发各类监督检查通报19期,上级转办和本级自办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全部按照程序规定办理到位。全力配合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作为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驻地乡镇,今年以来先后接受4次省市纪委检查,检查评价良好。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村务公开建设今年以来我镇先后两次代表全县接受省纪委调研督导。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镇上下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省委书记韩俊来镇调研走访重要讲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项目、抓产业、抓安全、抓发展,奋力谱写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产业发展壮大升级。发展特色农业。围绕全市138+N”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程和全县“两环两带两湖”产业布局,在茶叶、蚕桑、果蔬、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的扩量、提质上再下功夫;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和新项目引进,实现特色农产品“养殖、栽果、种菜、加工”互支互促发展;加快建立水坪村100万元产业互助资金,积极开展“金寨白叶”品牌营销,推动金寨白叶、六安瓜片进省、市、县机关。壮大绿色经济。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旅游、民宿等绿色产业,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统筹安排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发展中来,建设三品一标农产品基地加快完善茶园路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宋河、水竹坪村景区资源调查、踏勘、规划、引入主体等工作,支持宋河村夏清·金竹湾民宿二期、九龙井奇妙峡谷步道旅游设施,提高全镇旅游产业竞争力。

(二)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和襄高速、S251S447、集镇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动;谋划古碑特色项目争取各类资金5000万元实施宋河村和美乡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0万元实施水坪村九龙井步道二期提升工程,投资290万元建设留坪集体经济项目,投资1200万元建设“夏清·金竹湾”民宿二期建设项目及附属工程;续推进民生项目。计划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区域性垃圾中转站1座,投资320万元实施10个自然村庄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项目,投资320万实施响塘村环境整治项目,投资300余万元实施黄集村移民美丽家园项目,投资50万元新建王湾等3个村养老食堂投资600万元实施各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力争项目资金1400万元实施黄集村山洪沟治理。

(三)乡村振兴增量提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决策部署,对风险未消除监测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做好辖区土地复垦、新增耕地、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等工作,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打击非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机插秧,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常态化做好雨露计划申报、小额贷款发放等工作。

(四)社会治理科学高效。全面对标对表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工作要求部署,在社保养老服务、教育优先、妇女儿童关爱、信访维稳工作等方面,排出序时进度表,逐项对照抓好落实,力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目标,筑牢民生保障基石。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开展平安古碑建设,加快健全治安联防机制,推进村级警务室、综治工作站建设,促进农村平安稳定。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一村一警”活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素养。

(五)从严治党毫不松懈。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部署,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制度,推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