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监督保障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402-0010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24-02-20 08:46:17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生成日期: 2024-02-20 08:46:17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古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文  号: 词:

金寨县古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4-02-20 08:46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碑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金寨县委、县政府:

2023年,古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2023年,古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一是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坚持把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开展集体学法4次以上,学法有笔记、有交流、有讨论提高班子成员以及全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初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纳入学习计划,并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开展领学,按照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2次。二是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科学决策等机制。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坚持阳光用权,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权力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三是培育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镇委党校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培育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此外,全年组织全体镇干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各1次,通过多种形式,培育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营造贴心舒心的办事环境。创新服务理念,在项目立项、规划、申报等方面,提供“店小二”服务;对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发放营商环境联系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二是落实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工作方法。2023年以来,共为企业高质量解决涉及企业用工、原料供应、品牌申报、技术指导等各类问题共32件,营造了紧密联系的政企环境。三是推进“减证便民”和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放管服”政策措施,对照各部门的证明事项列出清单,通过网上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个人少跑腿。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4条,其中政策文件9条,政策解读4条,建议提案办理18条,权力运行结果72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27条,回应群众关切97条,监督保障20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精神,重要文件起草、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严格经过合法性审查,并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和集体研究二是依法、民主决策。2023年,古碑镇立足集镇水厂分散经营、供水品质不高的实际,镇党委政府经过广泛调研、召开座谈会、倾听专家意见和集体研究,全力推动古碑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通过整合收购集镇私营水厂,统一管理和运营,有效提升了集镇自来水供水品质和供水服务,赢得了集镇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明确法律顾问参与制度。古碑镇人民政府与金寨远宏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房扬晟律师担任镇党委政府及下辖15个村民委员会的法律顾问,为全镇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同时,在合作项目洽谈、合同起草、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重要环节,提供专业法律知识服务。此外,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和襄高速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经济赔偿等重大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件的调处化解工作30余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开展“老带新”活动。实施“传帮带”和利用乡镇党校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会,组织老同志带领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和集中培训等方式,丰富年轻执法人员工作经验,提升业务素养。二是强化执法保障。古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配备执法车辆1辆、执法电动巡逻车2辆、执法记录仪11台、录音笔3支、摄像机2台,确保突发事件能够高效处置。三是依法公正执法。强化部门联动、统筹管理和综合整治,并强化行政执法过程的全过程记录。2023年,全镇共办理行政案件10起,行政罚没11万余元,并移交公安1起。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信访积案、难案,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班子成员包保到村,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全年未发生恶性治安事件二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通过“一站三中心”建设,整合平安办、司法所等力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统筹推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了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通过组织警民联调,依法推进人民调解,整合30名红色评议员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引导和协助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矛盾化解在当地、人员稳定在当地、群众满意在当地四是依法推进群众诉求办理。2023年,全年共办理各类群众诉求354件,其中县信访局转办信访件33件,市长热线280件,书记信箱24件,民呼快应”信访件15,人民网留言2件,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回应。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制约。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关注镇机关单位财务、镇村项目工程等领域的管理并通过第三方审计,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畅通举报渠道。通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书记信箱、市长热线等关键信访渠道,及时研判分析信访形势,强化线索摸排。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学习。镇党委、镇纪委在各类会议中多次强调纪律规矩,播放典型案例向全镇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曝光、学习,以案示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资金保障。强化法治建设资金管理,将法治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二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2023年,古碑镇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把政府依法决策、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普法教育、信访维稳等事务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平安办、党政办等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到人到事,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群众整体法治意识不强。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氛围不强,“信访不信法”仍时有发生。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仍存在“边缘地带”。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报告会、群众会、宣传标语、广播等形式开展进行,集镇周边居民接受到的宣传多,偏远村的群众接受法治宣传的频次和深度仍然不够三是行政执法推行阻碍力度大。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全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多学法、懂法、用法的少,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多以说服教育为主。

主要原因:一是普法活动覆盖面不够广泛。执法部门的普法活动开展不深入,许多偏远地区群众接受普法活动的宣传较少二是乡村人口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人口素质和个人法律素养的提升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开展;三是执法形势的变化。执法活动的开展对执法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公正严明执法,更要释法明理,增进群众理解。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法述责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相辅相成。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坚决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把好执法的第一道关口。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金寨县古碑镇委员会

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