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燕子河镇 > 监督保障
号: 11341426003240448H/202312-00053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23-12-13 16:53:34
发布机构: 金寨县燕子河镇 生成日期: 2023-12-13 16:53:34
来源单位: 金寨县燕子河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工作总结】金寨县燕子河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词:

【工作总结】金寨县燕子河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3-12-13 16:53 来源:金寨县燕子河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燕子河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燕子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严格要求与认真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回应关切,加强监督保障,不断提升燕子河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不断提升群众对于自身权益的切实保障。现将燕子河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线上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情况。2023年全年涉及主动公开各个领域及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领域均按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清单进行及时性准确性更新。燕子河镇在公开中严格遵守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严格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对于所有涉及隐私性信息均进行去敏处理,保证政务公开的标准化与规范化。信息内容包括政府工作、政策文件、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保证燕子河镇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让权力在
阳光下运行。信息发布管理方面,严格遵守三审制度,减少错误信息以及不良信息的产生。对于检查检测中出现的错误信息,及时整改举一反三,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与已公开信息的回头看工作,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落实。基层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中,根据每个专题的分类,对信息的公开做到有的放矢。分门别类化的公开极大地提高群众对于信息的搜索查找。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管理信息源头,保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与高效性。在政策文件中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方式方法,将文件内容由公文解读的通俗易懂便于理解,利于群众更好地理解当前的重点政策,更加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线下政务专区建设情况。根据《金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公开〔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燕子河镇镇实际情况,于燕子河镇建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专区并已正常投入使用。政务公开查阅点中包括电脑、打印设施等均按照要求配备齐全。群众可线下到燕子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查阅,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有人员引导。专区中有专门电子屏幕播放重要的政策文件,便于群众更好地了解惠民政策。政务专区资料查阅点包含便民服务手册、办事流程等利民设施。以政务专区促政务服务,让群众对办事流程更加了解,切实达成惠民利民的工作初衷。

二、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之处

(一)部分公开信息的不够深化细化。在政策文件的解读栏目中的部分信息,存在解读质量不高等情况,部分栏目中存在公开信息不全面的情况存在。

(二)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不够强,部分信息的发布存在等靠要的情况。对于公开内容中不清楚的情况未主动挖掘学习,而是等待上级经办人员的指导提示。

(三)对于村务公开的培训指导不足。燕子河镇镇域较广,辖区包含14个村,各村村务公开由村级经办人员具体负责。燕子河镇政务公开对于村务公开的指导力度不足,部分村的村务公开存在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等问题。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梳理需要公开更新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细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扩大拓展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更全面的展现燕子河镇政府工作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性积极性。积极借鉴学习其他优秀单位的工作经验与工作办法,避免等靠要思想,主动公开提前公开。促进燕子河镇政务公开的高效开展。

(三)加大对村务公开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村级经办人员的培训。组织集中办公,加大加强指导,保证村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避免再次出现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四)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公开内容。对以往反馈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对于已公开的内容在进行回头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加公开形式,政策文件进行多样化解读,更好地便于群众知晓当前重点政策文件。加大对于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以及线下政务专区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政府信息更为全面地收到群众的监督,提升群众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打造群众更加认可的数字化服务型政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