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915H/202312-00095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落实情况 发文日期: 2023-12-28 11:06:34
发布机构: 金寨县麻埠镇 生成日期: 2023-12-28 11:06:34
来源单位: 金寨县麻埠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麻埠镇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词:

金寨县麻埠镇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12-28 11:06 来源:金寨县麻埠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麻埠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镇干部及群众,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如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立足区位优势,壮大产业发展,2023年全镇有5个村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0万元以上,实现集体经济强村目标。全镇共有588名党员开展“承诺”“晒诺”“践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村级“红色评议站”,分村组建红色评议员队伍,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已处理矛盾纠纷6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23次,镇党委书记上党课2次,镇委党校开班16期,青年干部夜校举办8期,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谱新篇”知识竞赛,实现农村党员轮训全覆盖,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掌握能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知。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把管党治党工作与全镇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共开展集体警示谈话2次,提醒谈话12人次,印发督查通报16期,通报批评26人次并落实经济处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坚定决心。

(三)坚持稳中求进,奋力推动经济发展。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持续增强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23年谋划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45。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茶旅融合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响洪甸村见山水民宿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运营。截至20231130日全镇已完工验收项目34个,剩余在建项目11个。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坚持招商引资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大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年共外出招商引资9次,外来投资备案项目11个,签约项目5个。农业产业稳固提升,2023年共计完成有机茶叶续认证26个、新认证4个。新增合作社1家、新增家庭农场41家,新上报市级龙头企业3家、新上报市级家庭农场1家。全镇已经认定有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家庭农场2家、省级合作社1家、市级合作社5家。逐步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茶产业发展之路,提高了茶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组织化程度。特色产业提质提档、扩能升级。2023年全镇实现干茶产量500余吨,人均茶叶收入超1万元以上,全镇90%以上的脱贫户发展了特色产业,2023年共计申报产业奖补资金共计119.2万元,有力地帮助了脱贫户增收致富。2023年我镇分别在全山村和响洪甸村建设市县级标准茶园项目,共计投入100万元,已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积极改善茶园生产道路、清理沟渠,大大促进了群众发展茶叶生产。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本年度全镇河长累计巡河277次,查处问题53次,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活动3次,跨界联合巡河一次。完成528亩国土空间绿化示范项目,油茶低改142亩,省级森林富裕2000亩,新修林区毛竹运输道路7.3公里,企业收购毛竹10000吨,成功申报安徽响洪甸森林康养基地。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集镇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对违法建筑、乱搭乱建等现象坚决给予拆除。积极推行金寨县镇规划建设与风貌管控要求,确保我镇规划管理和风貌管控规范有序。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做好国土工作。“田长制”为抓手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强化执法监察巡查,严格执行自然资源动态巡查要求。截至11月以来,我镇共开展村级自然资源巡查264次,镇级自然资源巡查80余次;核查耕地卫片图斑20个。切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结合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庭院经济示范点。全面完成3县级庭院经济示范点3个镇级庭院经济示范点建设,顺利通过县农业农村局验收,并给予充分认可。

(五)坚持执政为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发力,精心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今年来坚持按季度监测通报低保覆盖面,定期对在册低保户进行了全员信息平台复核。对提示有预警信息入户核查情况不符合政策的,予以取消。社会救助分层分类、跟进转介服务措施到位,衔接有序。各村每月上报互助社月开展活动情况,实行月备案。齐山村养老服务站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营,镇康养中心按照机构养老规范标准提供养老服务,食品、消防安全责任明确,防控措施到位。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推动平安麻埠建设,为了实现综治工作与其他镇直单位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上的衔接,解决乡镇“事多人少”的矛盾,我镇对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整合调配,做到群众诉求一站式服务,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截至目前镇村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7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8条,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印发反电诈宣传单1200份,发放安全感满意度致群众的一封信2000份,组织开展夜间巡逻350余次,维护治安稳定,加强治安防范。坚持安全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后续持续加强联合执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深化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整治,积极开展汽车通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水上交通及水上船舶治理工作,严格开展四治巡查,确保全镇砂石管理规范化。开展了库区渔业安全专项整治,处理违规船只11艘。深化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重点单位场所进行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开展自用船年检工作在工作中我镇一马当先,受到县级领导高度肯定

二、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2024年麻埠镇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转变作风,抢抓发展机遇,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茶香麻埠而不懈奋斗。

(一)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是推进基础性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和教育培训,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制度执行,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制度落实,推动组工信息上台阶,规范远程教育工作,高标准完成党员发展工作。二是推动重点工作高标准开展。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乡镇党校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依托乡镇平台公司推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三是推动支部建设提能做优。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员电教积分制管理,开展全县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评选。四是推动党建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镇党建办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根据工作要点,加强督查调度,凝聚工作合力,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完成好所承担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聚焦服务经济发展之实,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二是积极对接谋划项目,集中资金做大项目、优先安排应急工程项目,如美好乡村建设发展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群众急切盼望受益面大的公益类项目等。三是继续开展庭院经济示范点建设,争取县级庭院经济示范点建设项目,加强茶园标准化建设,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生产,增加群众收入。

(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一是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工作,重点对低收入人口、低保、五保等坚持动态管理,在就业、医疗等专项救助形成救助合力,及时对救助对象探视走访、解难事办实事等服务救助形成常态,力争2024年金庄村老年食堂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营。继续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养老服务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维稳工作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依法严厉打击非访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着力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进一步提高线索搜集效率,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三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迈上新高度。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引导带动提升全镇医疗卫生水平,切实减少县外就诊,增加逐级转诊,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群众的基础医疗保障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学习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升乡村面貌。

(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崇尚高线不逾底线。班子成员要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要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镇党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镇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的部门以及联系村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做到严管所辖、严负其责。三是从严监督执纪,转变工作作风。要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