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915H/202403-00046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村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4-03-14 15:07:54
发布机构: 金寨县麻埠镇 生成日期: 2024-03-14 15:07:54
来源单位: 金寨县麻埠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村务公开】金寨县麻埠镇:“四强化”扎实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文  号: 词:

【村务公开】金寨县麻埠镇:“四强化”扎实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2024-03-14 15:07 来源:金寨县麻埠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麻埠镇聚焦落实公开公示制度,依托村务公开平台、村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管平台,根据本镇实际,不断丰富公示的形式和内容,做到全覆盖公示公开,抓实抓细公开工作成效,确保村级各项事务阳光操作、规范运行,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明确辖区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建立健全村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责任机制和奖惩机制,强化落实,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各村通过会议、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村务公开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村务公开的知晓率,更好地营造群众参与村务、管理村务、监督村务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公开内容。村务公开内容以村级财务、村民自治事项、村级重大决策等作为公开重点,对低保评定、一事一议等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又急需办理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村务的处理情况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一项不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力求公开全面仔细,且保障时效性,公开内容通俗易懂,让群众一目了然。

三是强化公开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线下公示利用宣传栏、群众会(板凳会)、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公开给群众。线上利用村务公开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强化责任监督。由镇纪委、督查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到各村检查三务公开落实情况。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村务公开较好的村年末考核适当加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村务公开落后的村主动为其分析原因,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村务公开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镇将树牢镇、村一盘棋意识,强化理念引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做精做细,在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引导清晰以及形式多样等方面下苦工、做细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