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203-00114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2-04 16:47:32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成文日期: 2022-02-01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2022年2月1日 废止时间: 2023年1月10日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综合执法大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60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沙政办〔2022〕24号 词: 燃气,安全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2-04 16:47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关于印发《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通知

沙政办〔202224

 

各村、各相关单位:

根据全国、省、市、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日            


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省、市、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决策部署,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外燃气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统一部署,全面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有关部门“三管三必须”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沙河。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对燃气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管线检查维护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从业人员无证作业、“三违”行为突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定不健全、入户安检制度不落实,应急预案和演练流于形式等风险隐患。

派出所组织查处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车辆运输燃气行为。 

市监所、执法大队严格燃气市场准入,组织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对不符合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依法予以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加快淘汰一批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 

(二)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执法大队会同斑竹园市监所、斑竹园派出所等部门组织对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宾馆酒店、学校、福利机构、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 

(三)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中心村庄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乡执法大队会同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对老旧小区、中心村庄液化气使用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强化液化气站违规充装和“黑气瓶”整治,深入排查整治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风险隐患。  

(四)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市场监管所会同乡执法大队组织对现有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点进行全面排查,严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和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对电商平台、小商品市场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对经营者的管理责任,明知经营者利用其销售平台、场所销售不符合要求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等产品,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严格依法对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罚,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燃气具等产品进入使用环节。

(五)全面排查整治燃气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市监所、乡执法大队严肃查处未依法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深入整顿燃气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流动经营、无证经营燃气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城镇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和配送服务规范》宣传力度,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的配送车辆、配送人员、服务要求,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配送、安检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可追溯管理,落地落实液化石油气配送制度等管理创新举措。

各部门要会同行业协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三、进度安排

 2022 年 1 月至 2022 年 12 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2 年 1 月)。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时限,细化举措,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摸底(2022 年 2 月至 3 月)。各村、各单位组织开展对本辖区、本行业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 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并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展自查,摸清本辖区、本行业燃气运行总体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

(三)整治攻坚(2022 年 4 月至 10 月)。各村、各单位对排查出来的燃气安全问题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及整改要求,督促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动态更新隐患清单,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并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停业整顿、挂牌督办等手段方法,确保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巩固提升(2022 年 11 月至 12 月)。认真总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燃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乡纪委会定期督促指导、巡查考核各村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各村各单位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牵头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促燃气企业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二)加强执法监督。各单位要严格规范开展燃气安全执法, 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要重点执法,尤其是要加大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频次、力度。严格依照《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强化执法震慑。要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事故调查处理决定和“黑名单”等制度,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惩戒,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从业人员,依法严肃责任追究,依法实施行业或者职业禁入。 

(三)加强督导考核。乡纪委要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乡纪委将适时对各村、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四)加强社会引导。各村、各单位要制定宣传教育方案,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和社会媒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确保燃气使用各环节安全。

请各村每月25日前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至乡执法大队,对其中涉及重大隐患、突出问题要逐项列出备查。同时,要严格按照排查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收集、汇总并分别于202223日、53日、83日、113日之前将本村工作进展情况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报乡执法大队。

 系 人:蒋 强

联系电话:0564-7614060

联系邮箱:jzshxdzb@163.com

关于印发《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有效).doc

关于印发《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有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