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203-00115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2-05 16:57:3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生成日期: 2022-02-05 16:57:33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沙河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60
名  称: 【文字解读】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文  号: 沙政办〔2022〕24号 词: 燃气,安全

【文字解读】沙河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2022-02-05 16:57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1年,国内先后发生湖北十堰“6·13”、辽宁沈阳“10·21”等较大以上燃气安全事故,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国务院安委办和省政府先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为系统整治燃气安全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需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增强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形成高压态势,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执法,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同时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坚决扭转燃气事故多发势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基本方案,同时向乡直相关单位、各村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修改意见,经镇乡政联席会议研究后通过。

四、工作目标

1、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2、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3、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4、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五、主要内容

严厉整治包括燃气有关企业安全准入不严格问题、燃气工程转包和非法分包等问题、燃气有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突出问题、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燃气具问题、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安检流于形式问题、燃气经营企业应急预案不落实问题、燃气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六、创新举措

通过合理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加强执法监督震慑一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从业人员;利用对各单位和各村的考核,激发各单位推进行动的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以加强整治行动的效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乡执法大队负责信息的收集,对其中涉及重大隐患、突出问题逐项列出备查;乡纪委对各村、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的稳步推进。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沙河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解 读 人:蒋 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7614060

地址:沙河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电子邮箱:jzshxdzb@163.com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