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302-00031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2-08 00:36: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成文日期: 2023-02-07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2023年2月7日 废止时间: 2023年11月14日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01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沙政办〔2023〕12号 词: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2-08 00:36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关于印发

《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 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沙政办〔202312

 

各村、有关单位:

《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河乡2023“两个替代”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

 

为大力实施“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我农业绿色发展,结合我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重点产业、重要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增施有机肥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为重点,全面实施“两个替代”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高质量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二、工作目标

以茶叶、中药材果蔬等产业为重点,2023年计划争取“两个替代”提升行动专项资金450万元,主要用于推广商品有机肥900吨、商品生物有机肥100吨、饼肥10吨、粘虫板3万片、小微除草机30、杀虫灯10盏,抽样检测样品总数67份、其中茶叶18份、中药材8份、果蔬21份、土壤7、其它3份、有机肥10份,改良土壤,提升地力,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主要任务

(一)推广增施有机肥。通过奖补激励全县广大种植户和经主体施用有机肥(商品有机肥、商品生物有机肥、饼肥),持续减少全县化肥施用量。商品有机肥、商品生物有机肥按购肥款60%予以补贴,商品有机肥供货价格(含运费)不得高于800/吨(粉状)1000/吨(颗粒状),商品生物有机肥价格不得高于1200/吨;购置饼肥一律按1500/吨标准予以补贴。建立绿色农资供货商及产品目录备案制度,强化县域地产品支持,公开遴选实力强、信誉好的绿色农资供应商,并在乡、村设立直供点,公示公开进货渠道、质量标准、销售价格,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农药减量。全域实施绿色防控,使用杀虫灯、粘虫板、诱捕器、生物农药及小微除草机械,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治病虫草害。杀虫灯、粘虫板、诱捕器、生物农药按购置额90%予以补贴,小微除草机械按购置额60%予以补贴。

)推行社会化服务。重点支持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对粮油、茶叶、中药材、果蔬等重点产业在耕、种、管等关键环节专业开展社会化服务给予作业补贴。对社会化服务组织购置无人机、植保和施肥机械等,按购机额叠加补贴至60%(不能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直接补贴60%)。

)强化农产品检测。开展农产品、土壤、有机肥抽样检测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检测机构,以村为单位设立样本点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及时通报到乡、村,以检带罚、以检促管;对农产品检测不合格的种植户或经营主体,两年内不得享受“两个替代”相关政策,同时记入信用负面清单。

)加大宣传示范。通过电视、村村通、明白纸、村组会议、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两个替代”提升行动,鼓励引导广大农户、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向全种植户和经营主体发放“三券”,即:肥券(有机肥惠民券)、药券(生物农药惠民券)、物券(杀虫灯、粘虫板、诱捕器、小微除草机械惠民券),凭券购买绿色农资可享受补贴;在产业集中连片区域,创建“两个替代”示范片,树立宣传牌,营造良好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名单见附件三),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统筹协调推进“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同时,各村要相应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具体负责本村“两个替代” 提升行动实施工作,对照任务清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压实监管责任。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要认真组织抽样检测,及时通报抽样检测结果,检测一批,通报一批;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指导和常态化巡查,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管。市场监管所要加大对绿色农资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及禁用农药等行为。公安派出所要加强对高毒、高残留农药非法销售、使用案件的查处工作。各村要积极配合抽样检测,落实网格化管理,抓好过程管控,保证真买真用,做好项目验收及绩效评价,确保“两个替代”提升行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查考核。督查办联合“两个替代”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情况跟踪调度,及时掌握进度,并将“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列入年终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效果较差的,视情进行约谈追责。


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