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308-00041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8-07 13:38:57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成文日期: 2023-08-07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2023年8月7日 废止时间: 已废止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01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沙政〔2023〕107号 词: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医保政策宣传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8-07 13:38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沙政〔2023107

 

各村、乡直各部门:

经乡会议研究决定,现将《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

202387日    

 

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将医保政策宣传好、患病群众服务好、群众利益维护好,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提高医保基金保障绩效。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经研究决定成立“沙河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如下:

  长:项学军

副组长:汪倩倩、刘锡新、詹林峰、叶松涛、周烽、王成、从善楠、常金晨

  员:李可赛、詹佶、谭守玉、戴文莹、王洋、符方、蔡先宝、蔡婷、杜继琼、赵良才、漆祥云、周霁、李鸿炳、严锐、李晓

领导组负责谋划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简称乡医保办,办公地点在乡社会事务中心,李可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戴文莹、王洋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三、工作任务

(一)持续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工作

政策宣传是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工作的基础,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医保政策学习,成为政策熟、业务精的行家里手。要创新宣传服务方式,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电话、村组会议、村村响广播、横幅、微信群、QQ群等渠道,不间断、常态化的开展宣传,让医保政策深入人心。对肿瘤大病、慢特病等特殊群体,要向群众面对面讲清县外医院次均费用高、自费比例高、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等情况,为群众算好明白账,帮助实现有序就医、合理就医。乡每月开展政策知晓率,慢特病人走访宣传情况抽查,结果纳入到乡对村级月底目标管理考评。

(二)持续加强慢特病人服务工作

1.对前期摸底填写的《沙河乡患“慢特大”群众包保一览表》情况进行核实,及时更正和完善各项信息。重点人群需每月联系,了解其近期身体状况、家中现存药物能够服用多长时间、是否需要住院等情况,及时报至乡医保办。非重点人群原则上每季度联系一次,患病信息如有变更,需报至乡医保办。

2.做好县内人员对接工作,除县级医院转诊到县外医院外,县内就医人员需在县内就医,同时,鼓励大病患者外请专家进行手术。

3.做好出院人员随访工作,了解其就医情况,对乡级反馈的住院病人清单,各村须在一周内完成一次随访,并将随访情况反馈至乡医保办。

(三)协调落实包联工作机制

乡医保办要同县卫健委、医保局及时对接,统筹协调好乡卫生院等乡直部门,确保各村、各村级卫生室对接顺畅,为各村包联工作做好保障;乡卫生院要督促各村村医开展随访、讲解等工作,对接好县级两家牵头医院,为回县治疗的病人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同时核实好各民营医院的问题线索,对违规治疗的,上报县医保局,扣除其报销经费;各村要主动作为,为病人算好经济账、疗效账,服务好回乡治疗的群众。乡医保办将包联工作的过程纳入到乡级月考评,请各村对照考评细则,认真抓好落实。

四、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在乡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在乡医保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乡联系村班子成员均为领导小组成员,要以上率下,推动本村工作落实;乡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服务保障,为需到县两家医院就诊患者提供好接送服务;乡医保办要做好政策保障,自本文下发之日起,乡级临时救助、医疗救助需由乡医保办审核后方可上报至乡党政联席会研究。

2.人员保障。各村书记为各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牵头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各村医保、卫健经办人为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具体经办人,既要做好自己包片工作,更要协助好各村书记分析数据、督促包片村干落实走访、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确保我乡医共体建设工作在下半年取得新的突破。

3.考核保障。根据乡会议研究,决定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占总考评分值的15%,请各村坚持目标导向,按要求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