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308-00042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8-08 14:00:12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生成日期: 2023-08-08 14:00:12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01
名  称: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3-08-08 14:00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2019年,金寨县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县,81日正式实施。建成运行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医共体政策,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保障性举措,合理引导医疗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医共体建设,管理体制逐步理顺,2022年已初步构建起县强、乡活、村稳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就医负担,我乡深入谋划,增强效能,起草本方案,促进乡内各方工作形成合力。

二、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15号)和市、县相关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深化综合医改工作部署,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三、制定目的和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要求,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将医保政策宣传好、患病群众服务好、群众利益维护好,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63日,乡党政联席会议明确,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评,明确乡社会事务中心牵头,结合我乡实际,拟定工作方案。68日,乡社会事务中心牵头拟定初稿,并向各村、各部门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72日至83日,在沙河乡政务公开意见征集栏目面向群众征求意见,84日结合收集到的意见进行修改,经乡会议研究通过,于87日正式印发。

五、主要任务

1.把政策宣传透、讲解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宣传,线上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向群众投递有关医共体介绍,线下通过村村响、横幅、公开栏等方式营造氛围,结合日常下村入户,面对面为群众解读政策、解答疑惑。

2.同群众对接好、服务好。乡内患有慢性病、大病的群众,底数要清,重点人群一月已对接,及时掌握群众情况,做好服务对接。要及时对接出院的群众,一周内完成随访。

3.将包联落实处、见实效。乡医保办牵头抓好包联工作,及时掌握我乡回县治疗的群众情况,有效对接,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六、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90%病人看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按照强县、活乡、稳村的原则,激发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活力,全力落实我县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

七、创新与举措

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占总考评分值的15%,乡医保办每月开展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结果按月通报,用于年度考评。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主体责任,乡政府建立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各村、各部门协同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织推进机制。

2.强化部门协同。乡卫生院督促各村村医开展随访、讲解等工作,对接好县级两家牵头医院,为回县治疗的病人做好医务服务保障,同时核实好各民营医院的问题线索,对违规治疗的,上报县医保局,扣除其报销经费;各村要主动作为,为病人算好经济账、疗效账,服务好回乡治疗的群众。

3.严格考评管理。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做好政策解读,以群众获得感为切入点宣传建设成效,引导群众逐步转变就医观念,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参与和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九、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加强对医共体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坚持每月对医共体重点人员进行走访,了解和掌握重点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生活动态,面对面地宣传讲解医共体惠民政策方针,分析对比医共体内外就诊花费和“逐级转诊”后的优惠政策,力求把医共体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尽最大力量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医共体建设带来的便利。

十、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沙河乡社会事务中心

解 读 人:李可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7614001

 址:沙河乡便民服务中心一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