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302-00051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2-11 08:11:07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生成日期: 2023-02-11 08:11:07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01
名  称: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实施方案》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实施方案》解读

2023-02-11 08:11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清洁村庄标准〉的通知》(皖农函〔2022〕34号)文件精神,切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我乡村容村貌,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为主题,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最终制定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重点做好村庄内“五清一改”。

五、主要内容

(一)推进道路沿线环境美化。各村按属地治理原则,要保持道路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无裸露垃圾、畜禽粪便等,绿化带杂草及时清除。

(二)保证沟河塘整治效果突出。重点整治沟塘内漂浮杂草、浮萍,岸坡裸露垃圾,尤其是黑臭水体治理。

(三)要求房前屋后清洁度极大增强。重点清理乱堆乱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柴草杂物、散落的畜禽粪便。

(四)形成家家户户爱卫生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特点,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文明家庭评比、环境卫生红黑榜等活动,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化风成俗。

六、创新举措

以村庄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内外为重点,全域纵深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拓展提高“五清一改”标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各项工作举措由过去政府主导向群众自发转变,让群众的思想观念从被动变为主动,强化村庄清洁行动形成长效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强化执行责任。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设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咨询、举报。

(三)多方力量参与。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宣传一批示范村、示范户,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

(四)构建长效机制。鼓励各村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等,激励引导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沙河乡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解读人:张远全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76140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