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304-0007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4-26 08:10:11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生成日期: 2023-04-26 08:10:11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60
名  称: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度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3年度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2023-04-26 08:10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依据

近期,《安徽省学校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印发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新十条措施的通知》(皖学安〔20232号)印发,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沙河建设,全面加强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各级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乡、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实现网格化管理。

三、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上级文件指导要求,我乡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分管负责人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于323日在信息公开网站征求意见,423日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经会议研究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要全力抓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安全网,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五、主要内容

突出溺水事故预防,切实看牢学生、儿童以及外来人员子女;把牢4月至10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溪流、河塘等危险水域。

1.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村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河流、塌陷区、取土坑、溪流、水塘、因施工形成的水坑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水域安全警示标志尚未设立或不醒目的,要立即完善,落实责任,并切实加强水域管理和日常巡查。学校在节假日前,将放假期间安全工作要求和各方职责进行对接,突出抓好离校后及暑期等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派出所要协调组织力量在重点区域加强巡查。

2.大力开展防范宣传。各村、乡直各单位、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妇联、工会要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的作用,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各中小学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集中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各学校要做到上下午最后一节课利用1-2分钟时间开展一次安全教育。 

3.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村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防频率,提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各部门自觉参与,整合力量,做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4.大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坚决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件。

六、创新举措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乡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各村、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沙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解 读 人:彭煜傑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7614060

地    址:沙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