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沙河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376Q/202401-00071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1-11 17:22:32
发布机构: 金寨县沙河乡 生成日期: 2024-01-11 17:22:32
来源单位: 金寨县沙河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14001
名  称: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4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沙河乡2024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4-01-11 17:22 来源:金寨县沙河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关于做好2024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金卫发〔20245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实、做好我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家庭签约服务,能畅通家庭医生与群众联络渠道,建立稳定、信任、良好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将签约工作的数量、质量纳入卫健工作考评重点指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立即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征求乡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意见,并通过村组会议向社会公众公布方案草案,结合各界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经会议研究修订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重点人群应签尽签,重点推进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有偿签约工作。全年实现常住人口总签约率达到50%以上,有偿签约率达到20%以上;乡村振兴三类重点监测对象患病救治率、乡村振兴全口径监测对象(一般脱贫户和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签约率、乡村振兴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签约率、四种重点慢病人员签约率、慢病患者年度随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有效降低全县老年人及慢病人群医疗费用的总支出占比,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五、主要内容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享受以下服务:

.基本医疗服务。根据约定,为签约对象提供就医路径指导、转诊预约、代购药品、住院床位联系和合理安全用药指导等。免收村卫生室就诊一般诊疗费个人部分。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项目:每年为签约对象进行体格检查一次: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针对糖尿病绿标患者,每年进行一次糖化血红蛋白检查,查看血糖情况和变化,判断糖尿病病人分级。按签约对象建档类型提供相应公共卫生服务。

3.健康管理服务。根据健康检查结果进行评价并开展针对性指导。

4.家庭巡诊。3个月上门访视巡诊一次,访视内容:健康咨询指导、测量血压、体温、心肺听诊等。(老年人免费专项:①体格检查:包括心率、血压、身高、体重、腰围、心脏、肺部、腰部等常规体格检查;②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白蛋白、结合胆红素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心电图检测、胸部DR检查(仅对有阳性体征提供胶片报告)和彩超(肝、胆、脾、肾)检查。

六、创新举措

一是乡成立领导组,统筹推进签约服务工作;动员各村村医及乡村干部通过村组会议、村民组微信群、广播等宣传方式,扩大签约政策知晓率和保障力度,引导群众积极主动签约。二是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服务包,供群众自愿选择。三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发挥签约医生的健康指导作用,进一步转变卫生服务模式,提升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满足农村居民就近健康服务需求。四是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对工作作风不实、落实不细的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明确责任,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多部门多系统合理,协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高效发展。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

人:汪慧慧

咨询电话:0564-7614001

   址: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一楼

电子邮箱:jzshxdzb@163.com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