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103-00009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1-03-31 09:03:22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1-03-31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失效
生效时间: 2021年3月31日 废止时间: 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其他文件】金寨县果子园乡2021年民生工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文  号: 果政办〔2021〕 49 号 词: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其他文件】金寨县果子园乡2021年民生工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2021-03-31 09:03 作者: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政办〔202149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起步之年,为确保“十四五”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目标的实现,统 筹推进我乡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的规范提升,同步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工程化思维理念,一体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切实把我乡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管护、粪污资源化利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打牢乡村振兴基础,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目标任务

(一)高质量推进新建任务落实。本着尊重农民意愿,尊重乡村实际,坚持愿改尽改与应改尽改结合,工程改造与长效管护结合,年度计划与五年目标结合的原则,根据各村2020年改厕调查摸底任务安排,2021年继续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85户,各村要加大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宣传动员力度,按照逐户摸底,上不封顶的要求,扩大农村改厕覆盖面,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附民生工程农村改厕指导任务表)。

(二)提升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水平。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一站两队”运营体系建设,制定农村厕所常态管护运行考评细则,强化对“两队”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强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的督查检查,巩固农村厕所常态运行和粪污处理的社会化服务成果,确保后续管护运行常态,保障有力。

三、重点工作

(一)以工程化思维系统推进改厕

1、广泛宣传,激活主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结合前期农村厕所现状调查,将无厕户、水冲式非卫生厕所、卫生旱厕、传统旱厕等纳入新一轮改厕规划,统筹谋划,梯次推进,对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宜改即改,愿改尽改,引导群众自愿参与支持改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对有改厕意愿但无改厕条件的农户,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和后续服务工作。

2、因地制宜,慎选模式。根据国家卫健委《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针对区域特点,结合农户当地实际,科学选择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三瓮式化粪池、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完整下水道模式和“三池一地”(化粪池加小型人工湿地)等改厕模式,场地开阔易于开挖的可选三瓮式化粪池;场地紧张开挖困难可选择砖砌三格式化粪池;鼓励住房集中的联户共建化粪池;支持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中心村庄和集镇延伸管网,提升污水管网到户接入率,实现改厕污水同步无害化处理。

3、对标施工,保障质量。一是科学选址。厕屋要引导进院入室,避免危旧旱厕原址改建,避免在河道、道路、水塘、悬崖和影响村容村貌的位置进行改厕;二是规范组装。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装井筒、井盖,安装进粪管、过粪管和排气管,确保位置方向正确,密封胶条严密,连接牢固无渗漏;三是精细施工。把好基础开挖、筑牢垫层、精细回填、硬化防护、井口高出地面、不渗不漏和清掏方便等关键环节,严禁机械回填等粗糙施工。

4、逐级验收,严格把关。各村施工结束后,乡将组织乡、村干部、农户和施工单位四方逐户全覆盖验收,验收合格一户系统录入一户,对于验收不合格的户数,将通报到村,3日内必须整改到位,同时各村在施工时,要做好群众满意度工作,此项工作也纳入验收表中。8月底前各村完成全年改厕任务并自验完成,9月底前由乡组织人员对各村进行验收。

5、规范录入,完善档案。各村要安排专人做好农户改厕项目统计,完善一户一档资料。自施工开始后每月20号前将本村农村改厕完成进度报乡执法大队黄遵炀处,每月底前将已完工通过乡、村干部、施工方、农户自验的农户改厕信息上传到乡执法大队黄遵炀处,统一录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同时各村将乡村无厕户、水冲式非卫生厕所、卫生旱厕、传统旱厕等数据信息进行更新,整理本村农村卫生厕所存量现状统计表,确保各项数据逻辑关系一致。

(二)完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暨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

1理顺运行机制。一是明确改厕服务站、点的性质和依托。乡、村改厕服务站、点是农村社会事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归口为乡农业管理服务中心,由中心社会事业促进股承担此项工作,要明确一名人员专司其职、一间房子管理档案、一块牌子合署办公。二是明确“两队”市场化运营。按照《金寨县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将“两队”推向市场,明确“两队”的职能职责,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奖补标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常态高效运行。

2加强引导宣传。各村要通过明白纸、广播、公益广告、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让群众知晓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方式,鼓励引导农户对粪污进行自主或互助清掏,用于发展“五小园”等庭院经济,宣传农村改厕清掏和维修服务申报途径与方法,彻底解决农村改厕满了无人掏、掏了无人用、坏了无人修的问题。同时将厕所长效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和振风超市等各类评比活动,保障农村改厕管护常态化、粪污利用资源化。

3加强公厕管护。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公厕的日常管护和粪污及时清掏,严防厕所粪污外泄,污染环境。开展农村公厕现状摸底,对化粪池建设不合格,无法清掏的化粪池开展整改。明确厕所粪污清掏服务队的责任,确保粪满即掏,掏后能用。

4指导户厕使用。各村要通过会议、明白纸、用户须知等方式,加强改厕户正确使用卫生厕所的指导和培训,保持厕所内外清洁卫生,正确接入化粪池污水,定期检查和清掏化粪池粪污,及时维修更换破损设施设备。

(三)统筹改厕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

各村要以居民组为单位,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同步治理,集镇周边和中心村,验伸污水管网,将厕所粪污纳入污水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对较大村庄和有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推广实施人工湿地生态污水处理模式,扩大污水收集率,对厕所粪污及生活污水一并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偏远及居住分散的村庄,可采用单户改厕和新建小型生态污水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同步处理,减轻清掏负担和环境污染;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加强生活污水和粪污管控,确保粪污资源化利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乡统筹、村实施、户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乡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执法大队具体负责调度、督导、考核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各村要将农村改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各居民组包保干部要亲自上手,具体组织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二)扩大宣传效应。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强化改厕政策落实,严禁侵害群众利益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发生,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重点把握好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大包大揽;坚持先建后拆,防止先拆后建或拆而不建;坚持一户一厕,建新拆旧,公厕不能代替户厕;引导和鼓励厕所进院入室,避免危旧旱厕原址改造;推行粪污纳管达标排放或者还田还地资源化利用,严禁污水直排。

(三)开展技术培训。对照国家《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分级开展农村改厕技术培训,乡级负责培训各村负责人、技术骨干和施工负责人;村负责培训本村干部和所有施工人员;每个施工队都要先开展现场施工操作示范,验收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同时乡要将参与改厕指导、验收的乡村干部和村民监督员纳入培训,确保改厕相关环节参与人员都能掌握技术标准。

(四)强化资金保障。为保证改厕质量,乡财政持续加大对民生工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资金的投入保障和项目的整合力度,继续将户改厕投入标准保持在2000/户,村根据施工难易程度,适当配套农村改厕资金,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改厕的愿望和需求。鼓励因村实际,开展整村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符合条件的积极申报中央财政整村推进奖补资金,统筹用于解决农村厕所后续长效管护。

(五)严明工作职责。各村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负责制,对辖区的政策落实、任务目标、运行维护和群众诉求负全面责任。继续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长效管护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并提高考核权重指数。严把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关口,加强供货企业和施工单位的监管,对产品质量以次充好实行零容忍,对厕所改造工程质量差评的施工企业坚决打入黑名单,从严追究关键环节负责人的违规和渎职责任。加强改厕监督巡查与指导,乡级农村改厕监督举报电话(0564-7643110)

 

 

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