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203-00112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3-18 11:12:0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2-03-18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失效
生效时间: 2022年3月18日 废止时间: 2022年12月31日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果子园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110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2022年农村户用改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果政办〔2022〕15号 词: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2022年农村户用改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18 11:12 作者: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关于印发《果子园乡2022年农村户用改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果政办〔202215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果子园乡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8            

 

果子园乡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为巩固全乡农村改厕工作成果,稳步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根据《金寨县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金茶美〔20227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完成各乡村申报民生工程农村改厕任务120(详见附表1)。

二、工作原则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自下而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实施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

三、时间安排

(一)任务落实阶段(202221-220)。逐级落实年度改厕计划到村、到组、到户,分户落实厕屋、化粪池建设地块、改厕模式和资金筹措等,同步建立分户改厕台账。

(二)施工前期准备阶段(202231-320)。做好化粪池等改厕产品采购,优选农村改厕工匠,落实施工人员技术培训。

(三)组织施工阶段(202241-830)。按照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等标准,组织施工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改厕建筑施工。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291-930)。落实施工单位初验、乡镇全覆盖自验、县级复验的三级验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选择改厕模式。根据地形地貌、生态环保要求,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以引导卫生厕所进院入室为主,推进废弃旱厕拆除。场地开阔易于开挖的选择密闭性能好的三瓮式化粪池;场地紧张开挖困难的可选择砖砌三格式化粪池,鼓励住房集中的联户共建砖砌化粪池;支持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中心村庄和集镇延伸管网,选择完整下水道模式;有条件的分散农户可优选“四池一地”的处理模式。装配式一体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不再选择使用,其他改厕模式必须进行试点示范,论证合格后方可推广。

(二)严格施工管理。一是科学选址,农村户厕改造选址应当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方便使用和管理。新改厕户厕屋应进院入室,严禁危旧旱厕址改建。新改厕户化粪池选址要安全,与卫生间要有合理距离和一定落差,严禁在河道、水塘、低洼积水地带、悬崖和影响村容村貌的位置新建。二是规范组装。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装井桶、井盖、进粪管和过粪管,确保位置方向正确,密封胶条严密,连接牢固无渗漏;排气管可用三通安装在进粪管上靠房屋固定,尽量少选用白色,可选用其他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颜色。三是精细施工。把好基础开挖、筑牢垫层、精细回填、硬化防护、井口高出地面、不渗不漏和清掏方便等关键环节,严禁机械回填等粗糙施工。安全防护必须高出地面10公分,复合盖板高出防护1公分,防止雨水倒灌。所有改厕户全部采用“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式化粪池外观防护和具有自动排气功能的放气阀装置。四是落实施工过程监管。要将改厕户施工过程监管落实到各村值班干部进行包保,对每个厕所化粪池开挖的基础、配件组装、土方回填、硬化保护、排气管安装等环节进行现场查验并签字备案,未经包保村干签字认可,施工队不得进行下一环节施工。

(三)严格改厕验收。乡改厕办为改厕验收主体,经办人和村干是直接责任人,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度。按照三级验收程序,施工队初验合格后,申请乡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施工单位和农户户主四方到场逐户全覆盖验收,对产品、施工质量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后办理移交手续供农户使用;乡自验完成后,向县茶美中心提交验收申请报告(附自验花名册);县茶美中心根据乡镇验收完成情况,组织相关单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复验,同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验收合格的重要内容。

(四)落实档案整理。各村明确专人负责农户改厕项目统计、信息录入等,及时整理户档资料。一是做好一户一档,及时将农户申请书、户口簿复印件、改造协议书、质量管控表、改造验收表等户档资料进行规范整理(附件2)。二是做好图片收集,保证农户信息和图片真实,切不可一图多用。

五、附则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12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