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302-0002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2-22 16:04:4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3-02-16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年2月16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110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果政办〔2023〕14号 词: 改厕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2-22 16:04 作者:果子园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果政办202314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果子园乡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果子园乡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

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为巩固全乡农村改厕工作成果,稳步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根据《金寨县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金茶美202311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完成各乡村申报农村改厕任务45户。

二、工作原则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自下而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实施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

三、时间安排

一)任务落实阶段(202311-228由执法大队经办人员同村级,分户落实厕屋、化粪池建设地块、改厕模式,同步建立改厕台账。

施工前期准备阶段202331-331

做好化粪池等改厕产品采购,优选农村改厕工匠,落实施工人员技术培训。

组织施工阶段202341-830按照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等标准,组织施工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改厕建筑施工。

检查验收阶段202391-930落实施工单位初验、乡镇全覆盖自验、县级复验的三级验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合理确定改厕户。广泛宣传,对具备改厕条件且有改厕意愿,未享受改厕政策的农户优先实施改造;对原改厕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效果的问题厕所,可分年度进行改造提升;对三年内有撤并搬迁计划或计划翻建房屋的农户,原则上不纳入改厕计划,防止大拆大建,造成资金浪费;对无改厕意愿,不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要加强引导,积极创造条件,逐步纳入下年度或“十四五”期间改厕计划。

(二)优选改厕模式。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场地开阔易于开挖的选择密闭性能好的三瓮式化粪池;场地紧张开挖困难的可选择混凝土浇筑三格式化粪池;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中心村庄和集镇支持延伸管网选择完整下水道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分散农户优选“三池一地”的处理模式。装配式一体三格化粪池不再选择使用,其他改厕模式必须进行试点示范,论证合格后方可推广。

(三)严格产品采购化粪池等主要产品的采购由乡集中通过县茶美中心审查备案招标采购企业的资质、产品规格和指导价格等必须先报县茶美中心审查备案,参与采购的产品必须将权威机构出具的产品检验合格证书报县茶美中心备案,进场产品必须由县茶美中心抽样送省以上专业机构进行质量检测的企业进行采购,同时产品到场由合同双方、施工单位、村负责人四方到场对产品数量、质量、配件等验收交货

(四)严把施工质量。一是科学选址新改厕户厕屋应进院入室,严禁危旧旱厕原址改建,改厕后要拆除废弃旱厕。化粪池选址要安全,与卫生间要有合理距离和一定落差,严禁在河道、水塘、低洼积水地带、悬崖和影响村容村貌等位置新建。二是规范组装。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装井桶、井盖、进粪管和过粪管,确保位置方向正确,密封胶条严密,连接牢固无渗漏;排气管可用三通安装在进粪管上靠墙体等稳固物固定(同步推进历年排气管整治),尽量少用白色,可选用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颜色。三是精细施工。把好基础开挖、筑牢垫层、精细回填、硬化防护、井口高出地面、不渗不漏和清掏方便等关键环节,严禁机械回填等粗糙施工。水泥硬化防护厚度不低于10公分且高出地面3公分左右,复合盖板高出硬化防护2公分,防止雨水倒灌。所有改厕户全部采用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式安全盖板和具有自动排气功能的放气阀装置。四是落实监管。要将农村改厕纳入乡镇项目建设统一管理,明确监理人员专门负责,跟班作业。实行首厕过关制,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队伍新建一个标准化厕所,联合乡、村、施工单位等开展全流程质量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全面施工。实行户户把关制,所有改厕户都要落实到所在村值班干部进行包保,对基础开挖、配件组装、土方回填、硬化保护、排气管安装等各个环节都要现场查验并签字备案,未经包保干部签字认可,施工队不得进行下一环节施工,不得支付工程款。各乡镇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要加大施工过程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严格改厕验收各乡镇为改厕验收主体,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经办人和村干是直接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度。按照三级验收程序,施工队初验合格后,申请乡村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施工单位和农户户主四方到场逐户全覆盖验收,对产品、施工质量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后办理移交手续供农户使用同时乡里自验完成后向县茶美中心提交验收申请报告(附自验花名册)。

(六)规范档案整理。乡里由行政执法大队专人负责农户改厕项目统计、信息录入和户档整理。一是整理好户档,及时将农户申请书、户口簿复印件、改造协议书、质量管控表、改造验收表等户档资料进行规范整理(附件1)。二是录入好信息,及时将通过三级验收的改厕户信息录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改厕平台和县级智能化信息系统,作为县级拨付改厕资金的依据。三是把控好质量,严格遵守录入规定,保证改厕信息正确和图片真实,不可一图多用。

(七)健全管护体系。完善一站两队改厕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台账、有宣传的标准,建立农村改厕服务站、维修服务队和清掏服务队,同时要延伸到村建立服务网点,明确主体责任,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时限和服务电话,承担厕所维修、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等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环卫体系、五金卫浴店等市场主体开展厕所清掏和维修社会化服务。要与当地有机肥或规模化种植企业(户)合作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建设适度规模的粪液收集中转站或储粪池、生物降解池,配置吸粪车和自吸泵集中收集处理厕所粪污开展资源化利用。制定农村厕所常态管护考评细则,规范一站两队和智能化信息管护平台运行,实现农村改厕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管护、便捷化服务。

(八)统筹改厕污水一体化治理。各村在推动卫生厕所改造中,要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可采取延伸污水管网纳管集中处理模式对集镇周边和中心村的厕所粪污纳入污水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对较大村庄和有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推广生态+生物模式对厕所粪污及生活污水一并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偏远及居住分散的农户,引导农户对粪污进行自主或互助清掏资源化利用,可选择四池一地的处理模式统筹改厕和污水一体化治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实行乡实施、户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乡行政执法大队及各村要做好农村改厕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村务公开要求,将改厕奖补政策、奖补标准、资金使用情况等及时公示,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村两委要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实。

(二)落实技术培训。行政执法大队要培养一批业务熟练的技术骨干,一支服务优良的管护队伍,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施工队伍,每个行政村有一名改厕明白人3月底前要将参与改厕指导、验收的乡村干部、村民监督员和所有施工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计划,确保每名参与改厕人员都能掌握改厕相关环节技术标准。

(三)落实投入保障。改厕全面验收合格后,县级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按三瓮化粪池2000/户、三池一地”3000/户、四池一地”3800/户的标准进行补助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指导意见》(发改农经〔20201337号)文件精神,简化农村改厕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委托经改厕培训合格的工匠参与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建设成本。

(四)严格督查考核。继续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长效管护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乡里将采取全覆盖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督查,对检查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实,存在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及时反馈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纳入年度考评扣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