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305-00052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5-10 08:45:44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3-05-10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年5月10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林业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果政办〔2023〕46号 词: 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5-10 08:45 作者:果子园乡林业站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果政办202346

 

各村:

为切实抓好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管山护林作用,按照金林资20233《金寨县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果子园乡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0        

 

果子园乡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抓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生态护林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在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建设“平安森林”打下坚实基础。根据生态护林员管理相关规定,果子园乡积极开展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在全范围创建先进的基层护林员队伍,争做优秀生态护林员,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动力,以生态护林员网格化、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为平台,立足实施“平安森林”行动,统筹做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和精准服务,激发内生动力、坚守护林岗位、维护生态安全,在全乡范围创建一批先进基层护林员队伍,选树一批优秀生态护林员典型,并形成生态护林员的组织管理、教育培训、履职尽责等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

各村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

(一)学习教育。组织本村生态护林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视察金寨重要指示精神,了解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和乡村振兴主要工作途径,掌握实施生态护林员网格化、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的主要工作任务,领会建设“平安森林”的重大意义。普及《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二)技能培训。根据生态护林员的工作需求、致富要求和乡工作安排,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护林岗位业务培训、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有关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培训等,让每个生态护林员都拥有巡护森林的一专特长、兴林致富的一技之长、就地就业创业的一能之长。积极组织生态护林员在巡护好森林资源的同时,就地就近参加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森林抚育、林下经济发展等林业生产经营工程项目和活动,不断提升技能和增加收入。

(三)队伍建设。落实生态护林员管理职责,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制,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以林长制“一林一员”安全巡护体系建设为基础,统筹生态护林员及公益林护林员,规范选聘程序和合同签订,划定管护责任区,明确日常管护任务,加强学习教育培训,精准管理监督服务,适时开展绩效评价,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严格兑现奖惩措施。进一步优化林业生态安全巡护责任区的网格布局,无缝承接各级林长责任区,完善护林村级护林队伍,健全管理体制和日常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林长直接联系生态护林员的制度,完善“一林一员”巡护与“一林一警”执法的有效衔接机制。

(四)履职尽责。生态护林员坚持每月对本责任区森林资源网格巡林10次以上,按时上报巡山护林信息及成果,及时发现并制止或上报林业违法事件,及时反馈森林资源网格区域存在的其他问题;规范使用生态护林员联动系统APP并上传相关信息;学习掌握并向责任区群众宣传林木采伐、野生动植物管理、使用林地、森林防灭火等知识;积极参与林业、农业等当地经营项目建设,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增加收入。

(五)选树先进典型。认真学习宣传2020年以来全省“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立足岗位作奉献。深入挖掘本村生态护林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激励护林员队伍建设规范管理,选树优秀生态护林员,把生态护林员队伍打造成为护绿果子园的靓丽风景线。

三、基本步骤

(一)制定方案。3月上旬,各村从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的实际出发,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安排部署“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

(二)组织实施。3月中旬至12月底,全面组织动员,开展“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把握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

(三)全面总结。12月上旬,各村要对“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按照不超过本村护林员总数的20%评选并上报优秀生态护林员,同时报送2名优秀生态护林员典型事例到乡林业站。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将开展“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平安森林”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摆上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安排,精准督促指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有序推进活动取得扎扎实实效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防止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注重工作实效。根据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要求,从本地森林、湿地等林业资源和自然保护地分布情况出发,进一步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重点是总结“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要聚焦生态护林员发挥巡护作用、增收致富典型和先进基层护林员队伍管理,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圆满完成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任务。

(四)加强激励鼓励。对在“生态护林员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县级评选的优秀生态护林员给予奖励,同时颁发年度优秀生态护林员证书并通报表彰,对优秀生态护林员所在村年度林长制考评予以加分激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