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311-00058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11-10 16:15:1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3-11-10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年11月10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林业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其他文件】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文  号: 果政办〔2023〕107号 词: 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其他文件】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2023-11-10 16:15 作者:果子园乡林业站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政办2023107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10

(此件公开发布)


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办法

 

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特制定办法

一、果子园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成人员

委:张仁衮

指挥长:汪晓薇

副指挥长:许阳

成员:同军 李希文  张兆森  肖亮  黄仲家  梅霁雯  

林远坤  黄遵利  段元锋  陈克忠 徐平  闵运平  王晶鑫  李顺兴    晏绍君  汪宏国  漆彤  周训东

政委负责领导全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侧重乡内扑火队伍的统筹调度。指挥长负责全乡森林防灭火工作,侧重扑火队伍调动和后勤保障工作,与县防火指挥部对接。副指挥长负责按照应急响应情况,分级组织扑救力量。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乡林业站许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梅霁雯、李顺兴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乡党政办负责每日火情“零报告”,丁倩倩同志负责日常办公

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人员分组及分工

(一)技术组

成员部门:相关村联系村班子成员、林业站工作人员、各村书记。

牵头负责人:汪锋、吴祁光、李顺兴

责任分工:乡林业站负责防火器材的分发、使用和介绍打火时的注意事项,火情发生时所在村班子成员、村书记要协助分管同志做好火情原因预判,安排好引导人员和向导人员,为科学扑救提供准确信息。无人机火场勘察负责对发生火情的区域进行无人机勘察,实时传回相关数据,为指挥部的人员安排、灭火部署等提供参考。吴家店派出所和乡执法中队负责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对途中可能出现的阻碍物进行迅速清理,以便于应急队员迅速赶到现场。

(二)医疗保障组

成员部门:果子园乡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全体人员。

牵头负责人:肖亮、晏绍君

责任分工:配备救护车一辆。负责组织医护队伍组织、医疗卫生设备和有关物资储备、调集方案,及时组织医护人员赶赴火场对可能出现的人员伤亡进行现场快速救助及转运,并做好受灾群众的卫生保健及灾后防疫工作。

(三)后勤保障组

成员部门:党政办、各村。

牵头负责人:梅霁雯、各村书记。

责任分工:负责对现场饮用水及应急食品保障、协调车辆,组织统一乘车等基本保障。对前来我乡支援的人员安排人员引导到火场,交接给现场指挥长,同时做好与县防火指挥部信息沟通上报。

(四)电力保障

成员部门:吴家店镇供电所

牵头负责人:黄遵利、漆彤

责任分工:负责联系吴家店供电所,开展全乡林地内电力线路的安全检修、清障工作,确保线路、供电安全,防止因线路老化、短路和林木刮碰等引发森林火灾;并实时根据指挥部的命令,保障扑救森林火灾时前线指挥部的供电及森林火灾现场周围供电安全,防止短路起火、人员触电等次生灾害和事故的发生。

(五)宣传维稳组

成员部门:乡宣传办、乡综治办、各村全体人员。

牵头负责人:张兆森、林远坤

责任分工: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关注舆情及信息发布,做好火灾现场其他群众的维稳工作,协助完成指挥部下达的撤退、安置火灾现场附近群众的命令。

(六)警戒疏导组

成员部门:吴家店派出所、乡执法中队成员中除应急队员外

责任分工责组织开展现场秩序管控和交通疏导。

(七)后备支援组

牵头负责人:李希文

责任分工:组织其余班子成员及乡内其他本方案之外的工作人员,作为后备力量,在乡待命,随时提供支援和相关服务,配合指挥部调动附近村灭火队伍进场支援。

三、乡、村级应急队伍建设及装备储备情况

乡森林防灭火应急分队:应急分队下设两个分队,分别由许阳同志、李顺兴同志负责带队,主要负责乡域内应急响应处置,在重点时段和节点,应急分队配备专车,装备装车、人员着装,巡弋火情并相机处置。

乡级应急装备管理情况:乡常用装备库在林业站内,现有风力灭火机6台,铁锹20把,2号工具20把,砍刀10把,油锯1个,高压消防水泵1台,强光手电20把,油桶5个,防火套装40套(防火服、头盔、手套、防火鞋)。管理员丁倩倩,负责物资登记、油料补充等。

村级应急装备管理情况:各村有风力灭火机2台,铁锹不少于20把,2号工具不少于10把,砍刀不少于5把,手电不少于20把,水袋10个,防火套装5套,明确专人管理,常态化开展检修保养。

四、火灾响应

(一)火灾应急响应。森林防火办公室接到森林火情后,立即向分管领导许阳汇报,许阳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政委张仁衮、指挥长汪晓薇报告,并带领技术组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火场临时指挥部

(二)应急队伍部署灾发生地所在村两委立即组织护林员、村级防火应急队伍及周边群众进行扑救临时指挥部到场后接管现场指挥工作。同时乡级应急队伍人员、装备集结赶赴火场参与火灾扑救。

火灾现场30分钟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相邻村级防火应急队伍人员集结赶赴火场待命如火情继续扩大,1小时内仍然得到有效控制的,相邻村防火应急队伍进入火场参与扑救。

五、现场应急处置

一)处置原则

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为主原则,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二)注意事项

1.现场指挥部成立后,火情所在村班子成员、村书记以及熟悉情况的村干部要留在现场,为指挥长提供情况咨询和相应服务,并组织其余村干部和志愿者,在相应路口为扑救队伍提供引导服务,协助指挥部做好群众动员和安抚维稳工作,随时执行指挥部的安置撤离群众的命令。

2.各村要根据本方案,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火灾扑救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形成合力。

3.各村除日常上路巡逻人员外,要组织应急队伍驻点在村部,装备装车、人员着装,随时待命应急。服从指挥部统一调度,及时支援附近村的扑救现场。

(三)现场扑救

所有进入火场扑救队伍,每个队伍的领队即是该队现场指挥员,首先确保队伍的领队必须领取配备对讲设备,保持通讯畅通,服从指挥部调度,同时保持冷静,随时报告现场火情,不得贪功冒进,不得将队伍带入险境,严禁扑救人员不听指挥单独进入火场。

1.战术要领。依据火势,合理部署;集中力量,重点攻坚;

紧贴火线,边打边清;火小我进,火大我退;曲线打火,直线打烧;规避险段,确保安全。

2.人员配置。每支队伍不少于10人,需配备风力灭火机2台以上,砍刀2把,铁锹3把,2号工具2把,储备燃油和必要的应急食物和饮用水等。实现扑救队伍有清障人员,有定点清除人员,有综合扑救人员,有物资保障人员,有巡查看守人员。

3.战法运用。

扑救上山火。主要采用长线对进战法,顺着火势打,严禁逆着火势打,先控制两翼火线,顺着火势跟进火头灭火。在灭火中要与火头保持适当距离,防止回头火伤人。或者待火头越过山脊后,或者当风向变化使火头转向、火势降低、燃烧火线形成下山火时,抓住战机及时调整战法,组织力量重点突击灭火。

扑救下山火。主要运用长线对进、以火攻火、一次冲击等战法。如果火场小、火线短,在人力充足的情况下,可以从山下向山上找准火线薄弱点,采取长线对进战法,穿插递进超越等战法直接灭火。如果火场大、火线长、人力少,可以在重点地段采取一次冲击战法,穿插以火攻火等战法,分段扑打,圈围火线,将下山火堵截在下山之前、山坡之上。

扑救沟塘火。主要运用分击合围、以火攻火、一次冲击等战法。一般沟塘火有两种燃烧模式:一是顺沟火,二是跨沟火。灭顺沟火时,重兵扑打阳坡火线,强兵扑打顺沟火头,精兵扑打火弱地段,将火消灭控制在沟内。灭跨沟火时,先处置向山坡发展的火线,再扑打沟内两翼火线,特别是对即将形成阳坡和半阳坡上山火时,要阻止该火蔓延,也可两翼夹击、对进攻坚,前方设防,将火消灭控制在沟内。如果遇到有狭窄沟塘,植被干厚,火势不稳时,不可盲目攻坚,不可进入沟内堵打火头,更不能深入沟底灭火,应该尾随火线稳进灭火,抓住战机将火消灭。

扑救树冠火。主要运用封控阻隔、以火攻火等战法。先断开可燃物垂直和水平连接(即安排砍刀手必要时携带油锯,超前放树或修枝,设置阻火带,并用风力灭火机吹出地面隔离带),选择断开地带的位置要选稀不选密、选平不选坡、能修枝则不放树、能清除则不挖沟,以减少作业强度和对森林的破坏。有效隔离带的开设宽度一般在幼林中20-30米(即树高的1.5倍),幼灌林中5-10米。要充分利用开设的阻火带、自然隔离带和道路为依托,实施以火攻火。

扑救地下火。主要运用封控阻隔战法。目前我乡尚未有地下火发生条件,不排除深山老林中有少部分林区存在此类危险。对此类火要先确定火区位置,然后沿地下火区边缘挖沟断开地下火蔓延通道,再挖开地下火区,将火挖出、挑散拍碎或用水直接浇灌火区。灭地下火不能用土埋压,必须挖开地表层下的火窝,挑散拍碎暗火,才能彻底消灭

扑救大风火。主要运用长线对进、分击合围、递进超越等战法。大风情况下,只有火头方向的火又快又猛,不宜直接灭火,其他方向的火是可以组织扑救的。只要能够避开火头,借助地形沿火尾、火翼跟进灭火,尾追向前发展的火头。当头火遇有自然地形、河流、道路、防火隔离带等阻挡时,火势必然降低,蔓延速度也会相应减缓,要及时抓住这一战机,一举消灭火头。

六、事后处置

(一)火场清理明火完全扑灭后,前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命令各应急队对站杆、倒腐木、烂树墩子等火点逐个清除,清理余火主要用水和土进行余火的清除,确保不留死角,清理结束后,经前线防火指挥部同意后方可撤离火场。撤离要按队伍有序离场,并向指挥部报告所属队员每个人的情况,确保无人员单独离队,擅留火场。各小组撤离火场后,指挥部要明确专人对火线进行再次清理,根据现场情况要留人进行火场看守2小时以上如有必要必须明确专门队伍进行夜间火场看守值班,防止零星火源再次复燃

(二)物资管理。火灾结束后,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对参加扑火人员进行统计,及时做好扑火队员的生活安排,对物资调运、消耗情况,车辆使用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及时登记归置灭火时的物资,对消耗的要及时补充完毕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及时进行总结,全过程分析,补差补缺补漏,要对在火灾扑救中表现出的英勇事迹、好的事例要认真梳理,并予以通报表彰。

(三)严肃追责。扑火结束后,林业站要会同公安执法中队人员及时的对火灾现场进行勘察,统计过火面积、火灾造成的损失,通过群众走访和现场勘察,查找起火原因,锁定火灾肇事者依法给予严厉惩处。林业站要将火灾调查的情况要书面上报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乡纪委及时介入,调查责任归属,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强化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是做好“人”的工作。乡林业站要及时梳理火灾情况,形成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说法,积极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强对森林防灭火政策严肃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防火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自律意识;各村各部门要坚持森林防灭火联防工作,做到“防火有界限,打火无界限,火情是命令,相互来支援”,继续坚持各村之间“联护联防”,明确任务,完善制度,共同遵守。

完善制度。

1.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书记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

2.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制度。继续执行十不准、五不烧制度”,巡护瞭望制度

3.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火期各村要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森林防火“日报告”、“零报告”,各村要加强林区巡查,发现火情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扑救,并及时向乡森林防灭火办公室报告火场位置、火场面积等相关情况,不得越级上报。乡森林防灭火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对有火不报、大火小报、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4.严格执行奖惩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制定的奖惩规定,对护林防火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有令不行,扑火不力造成损失的,要依纪依规给予问责,对火灾肇事者将依法给予严厉惩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