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311-00059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11-12 16:31:1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生成日期: 2023-11-12 16:31:1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林业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文字解读】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文  号: 果政办〔2023〕107号 词: 森林火灾处置办法

【文字解读】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2023-11-12 16:31 作者:果子园乡林业站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结合我乡实际,起草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森林防火和应急响应的方案和策略,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火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和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起草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乡林业站制定《方案》(修订稿)结合各科室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11月10日正式印发《果子园乡2023-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并试行

四、工作目标

一是减少火灾发生:通过加强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等措施,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率,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二是快速响应:建立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及时组织扑救,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三是科学扑救: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扑救策略,提高扑救效率,确保扑救工作的安全和有效。四是防止次生灾害:在扑救过程中,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恢复生态:在火灾扑灭后,要及时进行生态恢复工作,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

五、主要内容

明确森林火灾应急组织指挥机构及其职责。森林火灾的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和处理森林火灾的应急响应机制和措施。资金、物资和技术等保障措施。四是灾后处置。森林防火与应急预案以人为本、安全防范,预防为主、健全体系,快速反应、及时有效,警钟长鸣。

六、创新举措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和社会化宣传教育,提高应急响应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同时,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以更好地应对森林火灾和其他突发事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

一是加强火源管理:加强火源管控,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二是完善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和应急响应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和参与度,营造全民防火的氛围。四是开展联合演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应急响应的协同性和实战能力,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法,提高森林防火和应急响应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部门:果子园乡林业站

解读人:黄治胜  

联系方式:0564-7643001

联系地址: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二楼林业站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