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401-00053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1-17 08:52:4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成文日期: 2024-01-17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4年1月17日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美丽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果政办〔2024〕4号 词: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的通知

2024-01-17 08:52 作者:果子园乡美丽办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果政办20244

 

各村,乡直单位: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7

 

 

 

 

 

 

 

 

 

 

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群众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成效,推动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营造“干干净净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现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全域推进。以村为单位,持续落实“两整一改”工作要求,以“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为目标,在全所有村庄开展清洁自然村建设,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立足“清”,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拓展。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期干净整洁转变。着力“改”,注重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促进“美”,将村庄清洁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扎实开展清理村内塘沟堰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功能性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农村居民不良生活习惯“五清一改”行动。不断改善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注重宣传引导。乡村通过发放明白纸、村内大喇叭、大屏幕、宣传车等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要主动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倡导者、宣传员,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村干部、“五老”、新乡贤等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树立一批村庄清洁模范个人、模范家庭、模范村庄

四、强化部门联动。妇联要充分发挥妇女作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学校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家园。

五、广泛动员群众。将村庄清洁环境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运用“积分超市”等有效办法,潜移默化引导农民生活习惯转变。组织动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及亲属带头,带动农民群众自觉参与,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农村留守人员和节假日返乡人员,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结合民众春节“除尘扫舍”乡风习俗,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等主题活动,主动承担起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整治责任,积极参与村内环境卫生长期保持维护,改善村容村貌,培养形成主人翁意识。

六、构建长效机制。乡村结合中航环卫及各村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结合“村庄清洁日”每月28等,变突击整治为常态开展,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推动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努力建立健全村庄清洁的长效机制,实现村庄清洁常态长效。

、严格落实督查。乡督查办及美丽办将对各冬季战役进行督查,并将开展成效纳入人居环境考核内容,对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通报,限期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