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果子园乡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1520K/202401-00054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1-18 10:16:3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果子园乡 生成日期: 2024-01-18 10:16:35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果子园乡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4年1月18日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果子园乡美丽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643001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的通知

2024-01-18 10:16 来源:金寨县果子园乡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各级政府也相应出台了系列政策。果子园乡作为农村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活动方案,旨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营造节日氛围,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次活动的制定,不仅是为了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更是为了培养农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通过全域推进、突出重点、注重宣传、强化联动、广泛动员、构建长效机制以及严格督查等多项措施,果子园乡期望能够推动农村环境从一时的清洁向长期干净整洁转变,实现农村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结合。

三、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关于印发《果子园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活动》的通知果政办〔20244号)文件要求,乡美丽办制定《方案》(修订稿)结合各科室及各村反馈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正式文件于117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本次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核心目标是巩固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干干净净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通过全域推进、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宣传引导、强化部门联动、广泛动员群众、构建长效机制及严格落实督查等七大措施,实现农村环境的持续改善,培养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主要内容

一是所有村庄都要参与清洁行动,不仅关注村庄外部,还要延伸至农户屋内庭院。二是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清洁行动的意义,鼓励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四是动员群众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动员村民自觉参与,培养主人翁意识。五是建立保洁机制,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村庄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村庄清洁行动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包括购买清洁设备、支付人工费用等。三是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如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为村庄清洁行动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工作考虑是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上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改进和完善,进一步完善村庄清洁行动管理机制。

七、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金寨县果子园乡美丽办

解读人:姜小燕

联系方式:0564-7643001

办公地址: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大楼南50米,综合行政执法大楼二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