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112-00029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2-18 09:56:0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2-18 09:56:03
来源单位: 金寨县应急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应急局综合防灾减灾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065136
名  称: 【文字解读】县应急局解读《金寨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县应急局解读《金寨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

2021-12-18 09:56 来源:金寨县应急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编制,县政府办印发了《金寨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编制背景和依据、主要内容、重点工程等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县“十四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六安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及其他有关法规文件,编制了该规划。

二、规划制定目标、意义及总体考虑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城市乡村持续发展。该《规划》是“十四五”期间金寨县防灾减灾事业发展的总体方案,是金寨县指导防灾减灾工作、制定防灾减灾政策、履行防灾减灾公共服务职能、安排防灾减灾重大项目建设与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三、起草研判过程

根据国务院、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防灾减灾的工作实际,为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111月,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启动编制任务,经过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乡镇多次会议研讨及实地调研,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起草《金寨县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在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后,送审稿经县政府审查同意,县政府办公室于20211218日印发《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第一部分回顾了我县“十三五”期间防灾减灾开展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我县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了重大项目设防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了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了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全县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时期,我县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任务艰巨。

《规划》第二、三部分明确了我县在“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工作推进的方向和目标任务以及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一是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深化防灾救灾救灾体制改革,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方应急联动、灾害分级管理”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制。二是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能力。加快监测地面站网和防灾减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应用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完善灾害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健全灾害监测预警机制。三是加强灾区恢复重建和灾后生活救助能力建设,建设完善的灾害应急处置人才队伍体系。四是加快重大工程防灾减灾能力,提高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五是加强科技防灾减灾能力,开展防灾减灾网络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六是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物资储备能力,加强基层应急力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群测群防能力。七是加强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能力。健全社会力量动员机制和协调机制,发挥社会力量,利用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资源。八是加强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充队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开展技能培训。

五、重点工程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八项重点工程。

1.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推动县、乡镇人民政府应急物资储备按照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II级应急响应的物资保障需求,加快推进基层备灾点建设,增加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

2.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支撑力量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县救灾减灾中心建设,明确职能定位,设定中心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全面承担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任务。

3.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以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为基础,对地震易发乡镇(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内城镇老旧住宅、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

4.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工程。加强森林火灾专业防扑火救援队伍、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及其他重点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5.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县应急指挥中心,在重点乡镇建设森林消防救援基地,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6.应急避难场所示范工程。推进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重点推动城乡社区积极开展示范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设一批具备应急避险、应急指挥和救援功能的规范化综合应急避难场所。

7.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与科普工程。着力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建或改扩建2-3个融宣传教育、展览体验、演练实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8.农村住房保险工程。完善农村住房保险制度和保险政策,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优势,将农房保险纳入防灾减灾体系,建立健全多部门防灾防损协作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综合规划,实现防灾机制和防灾能力的一体推进。《规划》不仅有应急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还综合考虑了防灾减灾救灾各个阶段的工作要素要点,既有建立灾害预防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和预警体系,又有落实减灾效能的自然灾害重点灾种防治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更加强调了灾害救援与恢复重建工作,综合性强。

(二)“全灾种”防治,调动各方防灾减灾力量。《规划》不仅涉及到对于洪涝、干旱、冰冻雨雪、森林火灾等灾害的“全灾种”防治,还涉及气象、水利、消防救援、应急、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的联合推进,社会各界和群众共同参与。

(三)提前谋划,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规划》将灾害风险应对工作关口前移,多方面多角度加强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力争做到灾害提前预防。包括水库除险加固、城市防洪排涝、房屋设施安全加固、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等多项工程性措施,还包括制定预案、加强基层业务培训、扩充基层应急人员队伍等措施。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规划》指出,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跟踪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解读人:尤晓宇

科室:综合防灾减灾科

电话:0564-706513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