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712W/202201-00010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健康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1-14 17:18:51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14 17:18:51
来源单位: 金寨县卫健委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卫健委公卫科 政策咨询电话: 7356922
名  称: 【部门解读】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文  号: 词:

【部门解读】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2-01-14 17:18 来源:金寨县卫健委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省《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推进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管理工作,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制定政策依据

(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818号)

(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8]1056号)

(三)省卫健委、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晋卫基层发[2018]3号)

(四)省卫健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做实做细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卫办基层函〔20181号)

(五)《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

(六)《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版)

 

三、《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制定目标、意义及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坚持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手抓,通过试点先行,探索建立以高血压单病种为突破口,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措施,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完善服务模式,建立激励机制,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标准化、同质化的防治管理服务,增强居民感受度和获得感,引导高血压患者基层首诊,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

2019年,全面开展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工作,到2020年,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人数逐步增加,规范管理率在60%的基础上稳步提升,血压控制率明显提高。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30年要实现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研判起草过程

(一)调研阶段。成立以朱煜副县长为组长,卫健委李锋主任为副组长,卫健委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县医保办、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保健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医防融合调研组,召开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医疗卫生机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线职工不同层次座谈会,听取关于全面推进医防融合改革的意见建议;调研组深入一线,与医务人员面对面交谈,全面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的真实想法,为实施意见及方案的起草打好基础。

(二)起草阶段。为更好起草实施意见及方案,卫健委班子成员、编写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县人民医院院长吴杰关于医防融合改革专题讲座。县人民医院吴杰院长参与起草工作。实施意见及方案草稿形成后,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议,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班子成员、一线医务人员意见建议,卫健委编写组反复修改完善,历经十几稿,《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草稿)完成后,并及时报县政府法制办把关。

(三)完善阶段。起草完成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草稿),通过政府机要网发送到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111日,《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要求修改完善后,再次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意见后,定稿上报县深改组会议研究。

   五、《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乡镇签约主体责任,牵头医院参与签约,及时考核调度,兑现签约各项优惠政策。

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由卫计委牵头,搭建全市统一人口与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信息互联互通。

三是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监管,强化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扩大健康脱贫政策落实覆盖面,医保基金切块支持医防融合发展。

四是加快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设计、招标,高标准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

    20216月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收集整理后报县政府同意实施,经过集体专家的人和风险评估之后,于71号举行集体讨论活动,制定医防融合试点实施预案。

 

七、《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组织保障,发挥卫联会和市医改领导小组职能,建立卫计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乡镇街道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

二是资金保障,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发挥益民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吸引社会和民间优质资本投入。

三是氛围保障,发挥新媒体作用,营造社会支持氛围,加快营养与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发挥各类体育场所作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支持大环境。

下一步工作考虑:为规范《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工作规则,请成员单位配合执行,并按照要求,确保《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

联系人:卫健委公卫科付浩

联系电话:7356922

联系地址:悬剑山路322号卫健委大楼20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