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207-00123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7-08 16:33:26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7-08 16:33:26
来源单位: 金寨县科商经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科商经信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062177
名  称: 【部门解读】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文  号: 词:

【部门解读】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2022-07-08 16:33 来源:金寨县科商经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邮政及“三通一达”等10家快递物流企业日进出量近12万件,但各家企业分布涣散,资源没整合,信息不共享,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寄递成本居高不下。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进村”,争创全国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结合我县实际,我们起草完善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二)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8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46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量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县域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创业,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96日下午,县委常委、副县长程富宽主持召开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专题会议,会议重点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进行了讨论,对规划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

2021914日,县政府第55次县长办公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县级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再修改再完善,20211231日,县级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正式动工建设,接着《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8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46号)相继出台,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完善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531日,征求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了此讨论意见稿。202276日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7次县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争创全国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县域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五、主要内容

(一)建设县级和乡镇配送中心建设运营县级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完善中心功能分区,新上快递智能自动化分拣线,统一分拣配送,对设备投资额达200万元以上的,给予投资额10%以内的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企业开展物流体系信息平台建设及运营,按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补。建设乡镇寄递公共配送分中心,引导邮、快集中办公,每个中心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建设补贴。

 (二)打通县乡配送渠道服务脉络。依托村部或商店,增设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力争在2022年底全县村级快递网点数达300个以上,对村级标准化寄递服务网点建设,给予每个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整合邮政及“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资源,对稳定运营运递邮件快件的农村线路的企业予以补助,年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三)强化农村物流、电商、运输融合。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发挥邮政网络在薄弱乡镇村的基础支撑作用,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乡镇村群众基本寄递需求。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带动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探索建立边远乡村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

六、创新举措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县域流通体系建设。

七、保障措施下一步工作考虑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科商经信局。2.各乡镇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纳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为农村寄递项目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和规划依据。3.县直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倾力支持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确保县域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顺利实施。

八、解读人信息

解读单位:金寨县科商经信局

解读人:郭辉(县电商中心负责人)

咨询电话:0564-7356282

地址:金寨县科商经信局大楼2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