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209-00075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9-16 11:50:1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9-16 11:50:13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金寨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新闻发布会
文  号: 词:

【新闻发布会解读】金寨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新闻发布会

2022-09-16 11:50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发布地点:县政府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人:余微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6日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有关情况。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殷切期盼,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我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全面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力争在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做一介绍: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幼儿园63所(另有附设幼儿班56个),在园幼儿13417人,其中普惠园60所,在园幼儿12692人(公办园43所,在园幼儿8906人;民办普惠园17所,在园幼儿378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16%,普惠率达94.6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6.3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园占比均超过国家普及普惠县创建的“985”指标要求。先后创建15所市级一类幼儿园和28所县级一类幼儿园,是全市唯一一个学前教育先进地区,也是教育部认定的全省唯一一个“安吉游戏”试点县。

二、主要做法

1.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双普”创建。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安排,2022年,我县要成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今年1月,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双普县”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研究制定《金寨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和完成时限,并逐条进行细化落实;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系、分管教育领导同志为副组长,20个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长亲自抓、分管县领导具体抓、部门协同负责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强力推进“双普”创建。

2.多措并举,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和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不断扩充公办资源供给。2021年以来新建开顺中心幼儿园、白塔畈镇中心幼儿园24个班,提供学位720个;建成桂花苑、学府春天、兰花苑、蓝城、状元府、金悦府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1710个,现已全部开始招生,有效缓解了公办园学位不足的问题。

3.多管齐下,招聘公办幼儿教师。在县政府统筹安排下,县委编办、教育局、人社局联合对全县公办园专任教师、教职工总数进行了摸底调查、测算核定。在教师编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创新通过招聘“专任教师”“劳务外包制教师”方式补充公办园教师577名,确保全县公办幼儿园每个班有2名公办教师。有效解决了幼儿园办园经费困难、教师队伍不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等问题。

4.创新模式,大力提升办园水平。在城区,由4所公办优质园牵头,采取集团化办园模式,将6所新建小区配套园举办成分园;在乡村,将幼儿园纳入直属学校统筹管理,通过乡镇中心园专业引领,带动辖区园规范办园、科学保教。成立3个学前教育督学责任区,每月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专项督导或随访督导。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通过示范引领、快速复制、督导指导、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了幼儿园办园水平。

5.试点先行,全面提高保教质量。2020年底,经教育部认定,金寨县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县域“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国家级试验区。县教育局印发《金寨县开展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国家级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280余名园长、教师外出观摩培训,改造多样化游戏场地,购置低结构游戏材料,创建3所国家级试点园和6所市级试点园。承办了全市安吉游戏观摩交流活动和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培训班。通过提升保教理念、优化游戏方案、创建游戏环境、提升教师能力等手段,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取得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但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契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抓创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一是持续扩大学位供给。对所有新建小区,督促其严格按照标准配建幼儿园,并与首批住宅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成后举办成公办园,2023年,将有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对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人口集中区域,通过补建幼儿园的方式增加公办学位供给。2023年,拟在原施琅中学出让地块和金江实验学校东侧建设2所公办幼儿园,在南溪镇街道再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

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根据需要,不断加大公办教师招聘力度,解决幼儿园教师不足问题;加大在职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持续提升办园质量。加强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