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212-00190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2-12-30 08:32:2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30 08:32:25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金寨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解读
文  号: 词:

【新闻发布会解读】《金寨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解读

2022-12-30 08:32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发布地点: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人:王燕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十分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就全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十三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成就 

我县位于皖西北麓,具有承东启西、南接北的交通优势,同时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区域。“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交通运输发展,交通运输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项目投入持续增长,实现“瓶颈制约”到“基本缓解”、从“小步慢”到“并跑领跑”的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依托,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道路为筋络,村组道路互联互通,公共交通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完成投资约33亿元,全力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末,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951.77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7公里,国道185公里,省道512公里,县道736公里,乡道202公里,村道2968公里,库外公路1261公里,公路密度为156公里/百平方公里。

二是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完成投资2.1亿元,建成22个乡镇综合交通服务站、2个城区公交停车场和城乡公交首末站,共投放新能源车辆33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96条,日运营总班次1336个、总里程达38880公里,日客运量16000人次,惠及全县人口68万,实现了所有乡镇直达和建制村全覆盖。

三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全面完成城乡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提档升级,构建了以自动安全预警系统、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客流统计分析系统机务管理系统等为主要功能安全运营防火墙持续开展交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采取打非治违相结合,多部门联勤联动相协调重拳打击和查处客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交通运输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我县先后被评为全市、全省、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X324梅汤路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被评为国省干线“文明示范路”,并荣获2021年国际道路联合会全球道路成就奖环境保护类专项奖

    二、十四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思路及目标

十四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方向,重点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建立起快速高效、便捷、集约环保、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适度超前,科学发展;坚持区域衔接,一体化发展;坚持创新引领,智慧发展。

“十四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主要目标:结合国家和省市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坚持适度超前发展,到2025年,我县以立体互通的“快速网”、高效联通的“干线网”、便捷畅通的“基础网”为主的交通建设更加完善;以多层级、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交通治理体系、运输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队伍管理体系五个体系”为主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为此,确定“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12128即:

实施1项战略,就是创新实施大别山综合交通枢纽战略

新建2条高速,就是新开工建设G4222和襄高速金寨段、S94高速公路天堂寨支线

推进1项重点就是积极推金寨民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航空运输领域零的突破

实现2路铁运。就是新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速铁路金寨段,实现合武铁路和沪渝蓉高铁通全县。

突出8个关键。就是统筹实施一批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水路、客货运输综合枢纽执法装备、科技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安全应急保障体系队伍管理体系等建设。

围绕上述规划目标,十四五全县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任务概括为“六大工程”: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强化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加快立体互通快速网建设。新建金寨民用机场渝蓉高铁G4222和襄高速金寨段S94高速公路天堂寨支线、G42沪蓉高速仙花互通。规划构建“四纵三横六联”国省干线公路网,升级改造古碑至马宗岭、燕子河至天堂寨等干线公路项目9总里程164.93公里,其中国道33.89公里省道131.04公里。实施县道网提档升级220.75公里乡道网提档升级199.74公里建自然村硬化2300公里,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9个。

二是城乡公共交通便捷工程。新建金寨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客运总站、城区公交服务站、乡镇综合服务站、镇村公交首末站等客运枢纽;规划建设金寨县物流中心、乡物流服务点等便民工程

三是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工程新建23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标线波形梁护栏等安全设施规划改造农村道路危桥160座;建设交通应急中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设备设施改造、公路养护管理等。

四是交旅融合发展精品工程。突出“大别山红色旅游”特色效应,加快构建交通“快进”“漫游”融合发展新格局。依托“中国红岭公路”、大别山旅游风景道等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实施金寨高铁站至鲜花岭、天堂寨至霍山陡沙河、古碑至大湾、天堂寨至燕子河等旅游286.5公里。加快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交通驿站、观景平台、休憩平台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旅游景区公厕、停靠站、停车场维修点、加气站、充电桩以及旅游道路交通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适度旅游商品展销、景观展示、信息发布咨询服务等服务功能

五是交通节能环保绿色工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大力推广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应用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

六是科技信息智能配套工程新建金寨交通综合协调与应急保障中心、六安市交通运输数据中心金寨分中心、公路综合管理信息调度平台、道路运输管理系统、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客运一体化公共服务移动应用平台等。

三、落实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措施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级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由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全县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有关重大事项,强化规划的引领力、约束力、执行力

二是强化规划衔接全面加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国家、省、市上位规划的有效衔接、精准对接,同时做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有关专项规划的深度融合,坚持“多规合一”、统筹推进,加强规划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和动态监测分析。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性资金投向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和信贷领域,加强政企、银企合作,争取并使用好国际和国内金融组织贷款,采取财政贴息、参股、担保等方式,以及PPP投资等多元化、多层次的新型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强化政策支撑。结合工作需要,积极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进和培养一批业务精、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巩固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市场化,建立健全动态跟踪、监测和评估机制。加强技术合作交流,探索创新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公众评价制度,提升工作执行透明度、公众评价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加强规划实施的信息宣传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