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03-00149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3-09 14:27:27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09 14:27:27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住建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062465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3年度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3年度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3-09 14:27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337日,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寨县2023年度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金政办秘〔202315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2023年金寨县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的申请对象、条件要求、补贴标准、以及相关流程作了明确规定,确保了2023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顺利开展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8158号)精神,结合金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以解决特定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的制定,是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问题作为出发点,使县城区就业人员安居乐业、中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方案》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以金寨县实际情况为基础,以上级部门文件为依据。《方案》的出台切实减轻了城区就业人员的住房经济压力,使其安心干事创业;兜底了城区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让其实实在在享受到惠民政策,提升其幸福感与获得感,确保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经济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个新台阶奠定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住建局针对往年的租赁补贴申请发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估了今年申请人的大致数量、群体、生活状况等情况,并在《方案》中予以考虑和细化。在《方案》起草过程中,2023118日先召开了研讨会议,形成初步方案;之后于2023130日-2023228日向相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331日召开了《金寨县2023年度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定稿会议,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修订;最后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正式《方案》,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制发行

四、工作目标

一是做好《方案》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群众均能够享受补贴;二是联合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方案》的规定做好补贴资格审核工作,做到严谨有序,高效快捷,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及时将补贴钱款发放至申请人个人账户中,切实惠民利民。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项,分别为申请对象及条件、发放档次与标准、发放计划及时间、申请及审核程序、工作要求与责任,各项主要内容如下:

(一)“申请对象及条件”明确了符合补贴条件的人群为住房困难的城区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城区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困难的城区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的城区环卫工人和公交车司机这四大类,细化了每类人群所须符合的具体条件与要求,同时列举了不符合补贴的人群。

(二)“发放档次与标准”针对四大类保障对象,精准制定了8/人·月·平方米(城区低保家庭)、6/人·月·平方米(未纳入低保家庭的城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区新就业无房职工、城区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城区住房困难的环卫工人和公交车司机)两个档次的补贴标准,说明了每户申请人家庭最终可享受到补贴金额的计算方式。

(三)“发放计划及时间”公布了2023年租赁补贴工作方式为“日常受理,集中发放”,审核时间为510日—30日、91030日,发放计划为50户。

(四)“申请及审核程序”规定了申请及审核的一系列流程,其中申请阶段列明了各类申请人所需要提供的证明资料清单,审核阶段确立了初审、复审、联审、发放等具体环节流程,规定了涉及的社区、梅山镇、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行政审批局等审核部门的工作职责。

(五)“工作要求与责任”对各审核部门、各申请人提出了要求,告知了申请人隐瞒家庭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通过审核并骗取租赁补贴的后果,声明了梅山镇、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人社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审核单位应当承担的责任,确保整个租赁补贴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创新举措

一是实现了常态化受理。联合社区、梅山镇、不动产登记中心、行政审批局等单位,采取常态化受理群众的补贴申请的方式,更加合理化、人性化。二是采用全程网上办公。采用保障性住房管理系统进行办公,申请人可在网上按照流程进行注册申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各审核单位按照规定在网上采取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物质资源。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组织方面,以文件形式明确了租赁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和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县纪委监委对补贴发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资金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补助资金,下达的租赁补贴补助资金全部用于补贴发放,不足部分由县政府安排财政资金补齐,确保发放到位。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方面继续优化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的文件方案,做到精准、精细地帮扶需要住房保障的人群。另一方面简化各单位之间的工作组织结构,进一步缩短办事流程,升级网络办公系统,提高办事效率。

解读单位:金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 读 人:副局长王琼

联系电话:0564-7062798

联系地址:新城区江环北路住建局办公楼二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