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04-00049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4-25 15:50:4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4-25 15:50:43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县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股股长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356152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解读

2023-04-25 15:50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近日,金寨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金寨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金政〔202314),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现对该清单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07月,我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各乡镇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行政执法权限委托乡镇行使。通过2年多的运行,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成效逐步提升,但“委托”执法弊端也逐渐显露2022121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皖政〔2022112号)文件明确:“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部分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执法权限,以其自身名义行使”。文件明确将县级部分审批执法权赋予乡镇,即实行“授权”执法,为我县进一步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安徽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共有共有赋权事项471项,其中基本盘254项、自选217项。皖政〔2022112号文件要求,“基本盘”事项由乡镇统一承接实施,“自选”事项按照“应放尽放、应接尽接”的原则承接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鉴于我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经研究,在承接“基本盘”的基础上,根据乡镇实际需要承接一定数量的“自选”事项。通过此次赋权,乡镇将拥有更多审批执法权限,将有效提升乡镇管理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破解“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启动赋权工作以来,县委编办、县司法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油坊店、青山等乡镇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反复听取意见建议。二是根据赋权工作程序要求,对省赋权清单自选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集时间为222日至324日。三是在较多单位反映“一次性赋权”乡镇承接有难度的情况下,对赋权自选事项再次征求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意见。最终通过自上而下、反复讨论,按照“基本盘+自选”的方式,在《安徽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中研究确定赋权承接事项,并制定形成《金寨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

四、工作目标

印发《金寨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让各乡镇能够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最新赋权清单,以自身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各乡镇在实践中总结执法经验,提升执法效能,推动乡镇赋权工作高效落实。

五、主要内容

本次通知共印发乡镇承接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356项,其中基本盘事项254项、自选102项,共涉及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共19家县直单位。赋权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共10项、行政处罚事项330项、行政强制事项5项、其他权利事项11项。另外,根据赋权工作要求,对经济发达镇——汤家汇镇增加自选事项3项,建议该镇共承接赋权事项359项,其中基本盘事项254项、自选105项。

六、创新举措

此次乡镇赋权工作是全市统一调整,意在持续做实做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逐步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基层赋能、减负、提质、增效。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要积极做好赋权承接工作。清单公布后,各乡镇要严格执行最新赋权清单,以自身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原委托执法工作即行终止,原《金寨县乡镇(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目录(2022年版)》同步废止。

二要严格抓好赋权责任落实。各乡镇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学习最新赋权清单,按照承接执法事项范围,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要切实强化赋权工作保障。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与县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实践中总结执法经验,提升执法效能。县直相关部门要抓好业务指导,推动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坚决防止放管脱节、一放了之。县司法局要统筹推进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签订,加强工作综合协调、指导推动、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落实好执法考核制度,推动乡镇赋权工作高效落实。

 

解读单位:金寨县委编办

解读人:张扬生(县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股股长)

咨询电话:0564-7356152

地址:金寨县行政中心3楼东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