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10-00105 信息分类: 其他,卫生健康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3-10-11 11:43:4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0-11 11:43:49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县政府负责人解读】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煜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解读《金寨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中“医养结合”内容
文  号: 词:

【县政府负责人解读】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煜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解读《金寨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中“医养结合”内容

2023-10-11 11:43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近日,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煜应邀走进六安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对《金寨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中“医养结合”章节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并就这一主题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下为具体内容:

 

  间:20231010日(星期二)上午11:30-12:00

  点:市广电中心南楼三楼直播间

解读人:朱煜  金寨县政府副县长 

 

一、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金寨县创新开展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并于今年8月成功争创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县。为让广大听众更好地了解金寨县在医养结合方面的典型做法,更好地在全市推广学习,今天我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专门邀请到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煜以及金寨县卫健委主任李锋、金寨县民政局局长李龙佳、金寨县医保局局长熊涛、金寨县残联理事长盛学勇,就“健康养老惠民生,医养结合普新篇”这一话题与各位听众进行交流。先请朱县长跟各位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朱煜: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感谢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对金寨县“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天,非常荣幸能通过市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欢迎各位畅所欲言。

 

二、主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医养结合”工作迫在眉睫,能不能请朱县长为我们介绍一下金寨县医养结合工作的基本情况?

朱煜:好的,主持人。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是安徽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库区县和全国第二大将军县,总人口68万,常住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占比22.79%17.26%,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且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压力巨大。为破解医养结合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我县通过打通政策壁垒,统筹政策资源,强化保障措施,高质量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具体实施从几个方面体现。

一、从服务对象上看主要围绕特困供养人员、失能半失能及严重精神病患者、残疾人、城市社区老人、居家养老老人开展针对性、专业化服务。

二、从服务模式上看主要实施五种医养结合模式,分别为:

一是以特困供养人员为重点,实施“养中有医”。将全县所有乡镇康养中心设为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的康复病区,由卫生院为入住特困老人开展巡诊巡查、用药指导、康复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

是以失能半失能及严重精神病患者为重点,实施“医中设养”。两家县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县人民医院老院区设立医养结合养护中心,燕子河、白塔畈、青山3家乡镇卫生院独立设置养护康复病区,重点为失能半失能人员服务。金寨县白云康复医院和汤家汇镇中心卫生院分别成立“金寨县白云康复托养中心”“金寨县汤家汇镇康复托养中心”,主要开展严重精神病患者医转养服务。

三是以残疾人为重点,实施“医养康一体化”。8个乡镇,依托卫生院和康养中心残疾人“康复之家”,定期为残疾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康复理疗服务。

四是以城市社区老人为重点,实施“医养康社”综合体服务。将城市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助餐食堂与社区卫生室(站)、残疾人康复之家融合,在梅山镇建成10个“医养康社”综合体,开展“基本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助餐”等服务。

五是以居家养老老人为重点,做实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形成机构、社区、家庭与医疗机构有序衔接、功能互补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三、从服务措施上看。实行“医改”先行谋划、医疗强化服务、医保全力保障,充分用活卫健、民政、财政、医保、残联等部门政策资源,出台7项保障措施。统筹“医中有养”改造和设备购置费用,对全县依法登记的医养结合机构(康复病区),接收本县户籍的老年人入住的,给予床位运营补助;支持有条件的县乡医疗机构设立养护型老年医学科和安宁疗护科,对接收需长期护理的失能老人,按日给予护理依赖型疾病医保定额补助;统筹残疾人保障相关资源为全县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必要的资金及器具支持。

通过医养结合,做到了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治。通过每周巡诊,许多慢性病老人健康指标趋稳向好,群众满意度高。2022年全县特困供养人员住院2594人次,医疗费用2044.74万元,与2021年相比分别下降8.92%10.06%,老年医疗成本有效降低。

 

三、主持人:听了朱县长的介绍,我们对金寨县的医养结合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下一步,为保障医养结合工作“提质增效”,还有哪些新的举措,还请朱县长继续为我们介绍。

朱煜:为切实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加快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金寨县编制了《金寨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第九部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对医养结合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突出111中心”建设,即进一步规范县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着力加强金寨县养老护理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养老护理中心建设,争取年内投入运营。

2.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提质增效。以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为契机,做实做细巡查巡诊、用药指导工作,用足用好500元包干费用,全面加强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及养老护理质量监管,强化医养护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解决医养护理人才紧缺问题,极力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3.持续推进严重精神病患者“医转养”。将医养结合服务向严重精神类患者延伸,加强对“金寨县白云康复托养中心”“金寨县汤家汇镇康复托养中心”监督指导,实施全县精神病患者“医转养”。实行“床位不动系统动”,实行“医保系统”向“养老服务系统”切换,开展托养服务。

 

四、主持人:感谢朱县长,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感受到金寨县既有切实可行的推进举措,又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这让我们对金寨县“医养结合”工作充满期待和信心。节目最后,请朱县长再和大家说几句。

朱煜:好的,感谢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让我们有机会为大家介绍金寨的医养结合工作。金寨是中国长寿之乡,更是旅居康养胜地。我也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广大听众和网友常来金寨休闲康养。金寨县将持续推进《金寨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落地见效,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在时代发展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金寨健康养老新篇章。

最后,祝各位听众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越办越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