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402-00245 信息分类: 其他,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2-03 11:35:5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2-03 11:35:55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交通运输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061933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交通局关于《金寨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交通局关于《金寨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4-02-03 11:35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4131日,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金寨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秘〔20243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就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实施范围、实施主体、实施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为将文件精神更好传递给公众,让公众了解政策的意义和相关要求,增强公众对政策的认同感,现将《通知》的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31030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及金督〔2023 A167号督办单要求,为持续提升全域旅游品质,进一步丰富旅游体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在国、省、县道沿线和集镇街道采用宜花则花,宜木则木等的方式进行绿化美化,由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属地乡镇负责日常管护,力求呈现出更好的景观效果。为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县交通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全县20条道路进行了实地踏勘,评估可行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量

实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是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我县交通特色优势,紧紧围绕交旅融合建设目标任务,形成“畅、安、舒、美”的“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产业路”,实现公路路网进一步完善,路况质量进一步提升,安全运行进一步改善,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显著提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20231030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县交通局于20231121日向23个乡镇下发关于排查公路沿线、集镇街道实施绿化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各乡镇结合县域交通实际反馈排查结果,20231228日开始起草《金寨县普通国省干线及骨干县乡公路路域环境提升实施方案初稿》,拟通过大整治、大提升,消除“脏乱差”,实现环境优、路域美。2024128日召开全县普通国省干线及骨干县乡公路路域环境提升工程启动会,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施行。

四、工作目标

通过加大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宣传力度,提高整治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参与公路路域环境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202412月底前,采用“拆”“清”“改”三种方式对公路路域环境进行整治,种植花草绿化、木槿等藤蔓植物,达到整洁、美观、和谐的视觉效果。从20251月至202712月,分年度对普通国省干线及骨干县乡公路沿线种植花草和绿化树木,重点对20处具备条件路段进行深度绿化,打造景观提升,全面推进交旅融合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为提升公路周边环境并实现美观与生态的双重目标,文件明确将采取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

1.整治与拆除:协同地方管理机构,对公路两侧的非法建筑和非公路标志进行拆除,确保道路安全和视觉畅通。

2.清洁与整理:对公路及其周边区域的垃圾和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改善路域的整体卫生状况,解决脏乱差问题。

3.改造与美化:对沿线村庄的外观进行改善,修整破旧房屋,提升公路沿线的整体美观度。

4.绿化与景观:结合当地特色,对公路沿线进行多样化的绿化工作,采用不同种类的植物,打造四季常绿、景色分明的生态景观带。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1.组织保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的协调和推进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局,以便于日常事务的处理。各乡镇需将此项工作作为优先任务,由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并指定专责人员确保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实现跨部门的协同合作。

2.职责划分:各乡镇将直接负责本区域内的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县交通局将与县城管局、县茶美中心等单位合作,对全县660公里的公路路域环境提升工程提供分区域的技术指导和支持。

3.监督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进行督查和调度,对进展缓慢或效果不佳的乡镇进行通报。县委督查办将全程监督项目的实施。县交通局将主导考核办法的制定,并与县城管局、县茶美中心等单位合作,每季度对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补助资金分配的依据。

七、解读机关信息

解读单位:金寨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金寨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养护股  张静

咨询电话:0564-7061933

地址:金寨县交通局50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