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403-00059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3-14 17:23:46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成文日期: 2024-03-11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4-03-11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青山镇医保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21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2024年慢特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青政〔2024〕30号 词: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2024年慢特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3-14 17:23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青政2024〕30号

 

 

关于印发《青山镇2024年慢特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卫生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2024年度慢特病工作稳步提升,现将《青山镇2024年慢特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青山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1日

 

 

 

青山镇2024年慢特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金医管委〔2024〕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慢特病总额包干付费管理工作的通知》金医保〔2024〕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镇2024年度慢特病工作稳步提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金寨县2024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政策为指导,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政策宣传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质量,降低慢特病发病率,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就医导向和逐级转诊的观念,全面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县域就诊率,促进慢特病精细化管理服务到位。

二、主要任务

(一)管理对象:将慢特病患者分为三类管理,红色为重点管理类:如恶性肿瘤、尿毒症透析、重型精神等重大疾病患者(乡镇内无法确诊及治疗的);黄色为重点关注类: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冠心病、慢阻肺等常见并发症的患者(乡镇内可以诊断,并且时常有住院需求的);蓝色为普通管理类:如2级高血压、糖尿病、内风湿性关节炎、甲状腺亢进(减退)等服药规范无并发症且基本不用住院的患者。

(二)包保责任人:全县慢特病患者总共886人,红黄蓝三类人员分别为167人、657人和62人。三类人员按照各村三级包保,其中红色重点管理类由联系村班子成员+镇卫生院班子+村书记负责包保,黄色重点关注类由包村镇干+镇卫生院医生+村干负责包保,蓝色普通管理类由包片村干+村医负责包保。

(三)包保职责:一是精准管理。红色重点管理类包保责任人要对包保对象每半月开展一次随访工作,宣传县内医共体便民、利民政策,把符合条件的患者留在县内治疗,防止这类人群出县就诊;黄色重点关注类包保责任人对包保对象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随访服务,主要是做好慢性病管理工作,规范用药引导,降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把符合条件的患者留在乡内治疗;蓝色普通管理类包保责任人对包保对象每季度开展一次随访,利用家庭医生履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二是宣传动员。利用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政策宣传、上门走访等方式,掌握慢特病患者身体状况和就医需求,宣传紧密型医共体和医疗保障政策,引导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逐级转诊;开展县外住院病人劝返工作,劝返县外病人尤其是恶性肿瘤、尿毒症透析和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回县治疗。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包保服务团队要转变思想,积极开展包片村组织管理工作,通过开展走访宣传逐级转诊、健康指导、外购药品等知识。外出重大疾病患者务必通过电话或返乡期间宣传相关政策,劝返县内治疗。

(二)加强管理调度。将医共体工作纳入镇政府对村级年度目标考评及季度考评中。每月通报各村医共体各项指标,并召开一次医共体调度会。指标靠后的一个村、卫生室,由村书记、卫生室负责人在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连续三次表态的村和村卫生室,由镇主要领导约谈村主要负责人,卫生室由镇卫生院院长约谈。

(三)强化考核激励。一是对年度医共体综合考核前两名的包保团队分别给予6000元、4000元奖励,排名最后一位包保团队罚款2000元。二是对各卫生室考核由镇卫生院负责实施。三是对县外住院病人,经劝返县内治疗的,给与劝返人员奖励200元劝返工作补贴;对长年常住外地的病人,经劝返回县内住院治疗的,给与劝返人员奖励500元工作补贴;在县内稳定治疗,未经转诊出县治疗的,每例处罚包保团队300元。

 

附件1:青山镇慢特病人员三级包保领导组成员名单.docx

附件2青山镇2024年门诊慢特病人员包保台账.xls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